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2015年全国两会报道>>军报特刊>>正文

军队人大代表热议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康哲2015-03-10 04:14

像抓“两弹一星”那样一抓到底

——军队人大代表热议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本报记者 张军胜 邹维荣

3月9日,军队人大代表、西藏军区某旅副旅长江勇西绕(右一)在小组讨论会上建议:在完善法律法规的同时尽快出台军民融合的相关规定,推进西藏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的协调发展。本报记者 冯凯旋

军民融合,国之大事。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是我们党统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大战略、大文章、大思路。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如何在“深”上下大功夫、见大成效,努力形成全要素、多领域、深层次、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格局?军队人大代表对此提出一些建议。

“两弹一星”是军民融合典范

目前,中国特色军民融合进入到了一个全新的发展时期,在一些重要领域和重点方向取得明显成效,但也面临着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在一些领域,军民融合还面临着“不好推、不好融、深不下去、合不起来”的现象。

究其原因,军队人大代表、空军装备部部长袁强认为,主要原因是缺乏一个高效权威的机构来主导。

历史能带给我们启迪。曾经有这样一段耐人寻味的对话,对话者是世界著名物理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杨振宁和“两弹元勋”任新民。 

杨振宁:六七十年代,不是国家来抓这个事(指“两弹一星”),听其自然发展,中国能不能发展这么快? 

任新民:那是不可能的。看起来是放几颗卫星,在国力比较薄弱的情况下,没有全国的大协作能搞得起来吗?

“‘两弹一星’是军民融合的典范。”军队人大代表、济南军区装备部部长胡修斌说:“我们应该像抓‘两弹一星’一样来抓军民融合,一抓到底,务求必胜。”

“两弹一星”的成功实践表明,具有战略意义的国家工程,必须加强统一领导,加强顶层设计。

军民融合是实现富国与强军的重要途径,推动军民融合发展是党和国家作出的战略决策。“可考虑从顶层上加大‘统’的力度,切实解决融合过程中各自为政、多头领导、管理分散等问题。”袁强代表说。

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必须多领域融合、全方位推进。军队人大代表、济南军区参谋长张鸣建议:“在机制建设上,要在国家层面建立推动军民融合发展的统一领导、军地协调、需求对接、资源共享、监督考核等机制;在战略规划上,要强化顶层设计,把军民融合发展规划与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有机结合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