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2015年全国两会报道>>军报特刊>>正文

让军人成为社会尊崇的职业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余金虎 罗铮责任编辑:康哲2015-03-10 03:11

前不久,电影《智取威虎山》在全国热映,影片中既有枪林弹雨、刀光剑影,也有军民情深、英雄豪气。很多年轻人赞叹:“革命英雄真帅气!”而上了岁数的长辈则看得热泪盈眶:“杨子荣就是我们那个年代的英雄。”

战争年代抵抗侵略、抛洒热血;和平年代保家卫国、默默奉献。军人,是一种崇高神圣、也是需要社会尊崇的职业。军队人大代表、东海舰队副司令员兼东海舰队航空兵司令员孙来沈说:“让军人成为社会尊崇的职业,必须着力强化社会认同感,完善相关制度机制,保障好军人权益。”

认同感是军人价值的归宿。社会认同感越高,越能增添军人的职业吸引力。新中国成立后相当长一段时期,缘于辉煌的战绩和军人对社会的贡献,军人的社会地位很高。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社会发生了深刻变化,特别是几十年不打仗,军事职业如何增强吸引力?

孙来沈代表认为,要让军人成为社会尊崇的职业,除了要提升全民族的国防意识,增加对军人职业的认同感之外,提高军人素质也很重要。“应建立健全军人职业技能培训体系,建立由基础学历教育、专业军事职业教育、岗位技能培训三位一体的军人职业教育训练体系。”说到这里,孙来沈代表说,“可以借鉴外军有益做法,逐步实现服役期间或者退役后,让军人享受政府出资的免费高等教育。”

以小见大,尊崇也体现在细节上。孙来沈代表列举了一些建议:“改进军服‘资历章’,采取国际通用‘勋表’,增加奖励、学历、经历等要素;论证制发军人身份标识牌……”

让军人成为社会尊崇的职业,必须健全完善维护军人权益的相关法规制度。孙来沈代表认为,应尽快出台相关保障军人权益的政策法规,并完善配套制度,细化军人家属就业、子女入学等政策落实办法。同时,加大军人家庭涉法问题帮扶力度,研究制定军人家庭救助机制。

“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孙来沈代表还建议,地方党员领导干部每年至少过一次军事日,强化国防观念。同时,要推进全民国防教育制度化,进一步规范烈士纪念日等纪念活动的形式,使其成为对国民进行国防教育、加强国防观念的重要载体。

(本报北京3月9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