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2015年全国两会报道>>两会日志>>3月10日>>正文

安监总局:目前中国有11000个煤矿 有580万名矿工

来源:人民网责任编辑:张琴2015-03-10 17:36

人民网北京3月10日电 (人民网前方报道组)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今天下午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杨栋梁,副局长、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黄玉治,新闻发言人黄毅就强化依法治安、加快推动全国安全生产形势实现根本好转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杨栋梁表示,因为我们国家是世界上最大的煤炭生产国和消费国,去年世界的煤炭产量是79亿吨,我们国家是38.7亿吨,接近一半。目前我们有11000个煤矿,有580万名煤矿工人。如果按三班倒的话,每时每刻都有近两百万人在地下巷道里作业。所以安全生产问题是煤矿的一个老大难问题,这也是整个全国安全生产的重中之重。

每天有几百万人,特别是煤矿工人,他们牺牲了阳光,没有新鲜空气的呼吸,他们常年在这种阴暗潮湿的巷道里劳动,所以他们的劳动强度大、他们的风险大。可是没有他们,我们这个世界将变成一片黑暗,经济社会的发展将失去66%的能源支撑,所以没有他们不可以。

我们必须要带着深厚的感情和强烈的责任感,抓好煤矿的安全生产。这个群体是默默奉献的群体,也是应该受到尊重和保护的一个伟大的群体,所以我们始终把保护矿工生命安全作为我们工作的最高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