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2015年全国两会报道>>军报特刊>>正文

不忘人民是父母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张晓祺责任编辑:张琴2015-03-11 03:09

3月10日 晴

不忘人民是父母

■本报记者 张晓祺

人民大会堂内,军队人大代表在认真听取报告。本报记者 冯凯旋

蓝天,微风,暖阳。春和景明的好天气,让人神清气爽。

今天的会议日程非常紧凑。上午,解放军代表团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下午,分组审议立法法修正案草案。

会场内,大家踊跃发言,气氛异常热烈。“人大人大,人民为大。”一位军队人大代表的话,给我留下深刻印象。

立法法,通俗讲就是一部“管法的法”。它看似居“庙堂之高”,却覆盖“江湖之远”,老百姓关心的衣食住行、柴米油盐那些事儿,它都“管得到”。不信?请往下看——

一纸冠以“通知”“通告”“意见”的红头文件,就可以“限行”“限牌”“限购”。如何管住“任性”的红头文件,成为今年两会舆论关注的焦点。

一位代表对我说:“相信一些地方政府出台很多‘土政策’本意是好的,但鞋子总不能比脚小,勺子总不能比锅还大吧,不是吗?”

有了立法法这个“紧箍咒”,就能有效遏制和去除法律中的模糊表述,使法律真正成为保护人民群众利益的有力武器。

写到这里,我不禁又想起尚在审议中的政府工作报告。“立国之道,惟在富民”“民之疾苦,国之要事”“民生之患,民心之痛”“民生底线兜住兜牢”……透过出现频率极高的一个“民”字,我真切感受到了党和政府恤民、亲民、为民的民生情怀。

“我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说起民生,我不由心生感慨——我们这支军队叫人民军队,任何时候,都不应该忘记前面的“人民”二字。

“人民是我们的衣食父母。”女航天员刘洋代表对我说,每一名军人都要时刻牢记“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

(《解放军报》2015年3月11日0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