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2015年全国两会报道>>大标>>正文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与实现中国梦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正东责任编辑:吕欣彤2015-03-17 03:01

中华民族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与未来的交汇点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立足中国实际,直面挑战和考验,以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全局视野和战略眼光,提出了“四个全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这“四个全面”,开辟了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新境界,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新飞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了理论指导和实践指南。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中国梦的关键一步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两个一百年”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目标,极大地凝聚了人民的意志和力量,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中国梦。

但是,在梦想和现实之间,还隔着险峻的山峦、崎岖的险途,还会有许多前所未有的挑战和考验。实现中国梦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宏图伟业,不是一蹴而就的,它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坚忍不拔地共同努力、接续奋斗,需要分阶段、按步骤一步一个脚印地不懈前行。习总书记指出:“中国已经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实现这个目标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这一重要论述,鲜明揭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中国梦大格局的战略性影响,对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里程碑意义。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诗经》中的这句话,表达了华夏百姓几千年来对宽裕、安康生活的向往。1979年,邓小平在会见外宾时第一次用“小康之家”来描述我国现代化建设的阶段性目标:到20世纪末,国内生产总值在1980年基础上实现翻两番。当这一目标按时超额实现之后,党的十六大进一步提出,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党的十七大重申了这一奋斗目标,并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改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要求,使之覆盖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等方方面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在于“全面”二字。从覆盖的人群看,无论是东部沿海发达地区还是中西部欠发达地区,无论是一线大城市还是偏远的农村,只有13亿人都过上了富裕、殷实的生活,才算是建成了小康。从社会发展的领域看,人民所期盼的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得以实现,全面小康才能到来。“全面小康”的主要指标,是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之后,要在建党100周年时建成现代化国家,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三个梯次递进的目标,共同构成代表最广大人民共同利益的中国梦。只有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才能跨越实现中国梦的关键一步。

全面深化改革是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动力

改革的航船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解缆起锚,迄今已驶过30多年不寻常的航程。当年,邓小平曾说过几句极富震撼力的话:改革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坚持改革开放是决定中国命运的一招;不改革开放只能是死路一条,如果现在再不实行改革,我们的现代化事业和社会主义事业就会被葬送。今天,改革已经取得了巨大成就,创造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中国速度”“中国奇迹”“中国道路”,使中国从国民经济濒临崩溃边缘一跃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人民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越来越强。

作为一场伟大的革命,30多年的改革,极大地调动了亿万人民的积极性,使我国成功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伟大历史转折,为我国的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强大动力。今天,中国的发展、中国梦的实现,动力从哪里来?答案仍然只有一个:改革。只有深化改革,才能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获得源源不竭的动力。正如习总书记所指出的:“实现党的十八大描绘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要求全面深化改革。”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行的改革,已经大大不同于30多年前的改革。我国发展进入新的阶段,改革也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如果说,30多年前的改革,其成果往往带有普惠性,几乎是人人受益,今天的改革则要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一些既得利益者可能会失去某些不合理的利益;30多年前的改革解放了被束缚多年的生产力,激发了社会活力,今天的改革仍然要继续解放生产力,但今天生产力所受的束缚已和过去大不一样;30多年前的改革从农村开始,逐步向城市推进,由易而难、重点突破,今天的改革则更加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其难度大为增加。这就要求必须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更大的决心意志,冲破各种禁锢障碍,越过各种险滩暗礁,推出一批能叫得响、立得住、群众认可的硬招实招,把全面深化改革进行到底,最大限度集中全党全社会智慧,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从而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