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天地>>正文

解放军报客户端帮你捎话到两会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钱宗阳 李 娴 张华婧责任编辑:姜紫微2015-03-13 09:26

军队代表委员与网友在移动新媒体上隔空对话

解放军报客户端帮你捎话到两会

■钱宗阳 李 娴 本报记者 张华婧

 

“军队代表委员给我回复了!”3月11日,网友“平凡之路”打开解放军报客户端,收到了一份惊喜:他在解放军报客户端“帮你捎话到两会”栏目中留言提问,时隔1天,军队人大代表给了他回答。“刷刷刷!真快!”“平凡之路”点赞道。

上线运行半年,首次参与两会报道,解放军报客户端就在移动互联网绽放精彩。图解新闻、数说两会、视频访谈、“带你读政府工作报告”……一张张形式各异的“新面孔”,使解放军报两会宣传变得更快捷更立体,网友只需指尖轻触,花几分钟时间浏览,就能“掌”握最新最热的两会资讯。

听两会、观两会、说两会,不如亲身参与两会。如何让广大网友与盛会“零距离”、与代表委员“面对面”?解放军报客户端策划推出“帮你捎话到两会”互动活动:点击屏幕,有话直说,实话实说,我们帮你捎话给军队代表委员。

互动活动2月28日上线,不到两周,网友通过留言给代表委员提出建议近200条,涉及部队改革、转业安置政策、医疗条件改善、军人军属优待等方方面面。与此同时,解放军报客户端的微信和邮箱也收到了数百条建议。

“建议军队住房公积金的使用管理与地方接轨”“军队机关的事务性工作应由军队文职或非现役文职人员完成,穿军装的就该一门心思谋打赢”……连日来,带着网友们的建议,解放军报客户端记者穿梭于两会会场。军队人大代表李强是解放军报客户端的忠实用户,他告诉记者:“上会前我就一直在关注网友的建言献策。我在向大会提交的建议中,就引用了网友所列举的一些事例。”来自兰州军区的基层人大代表韩瑜也喜欢“刷”客户端,他把网友的一些建议记录下来,准备会后进行深入调研。

网友“简单的心”关于国防生培养的建议吸引了军队政协委员、空军指挥学院原副院长朱和平的关注。朱和平在接受解放军报客户端记者采访时谈到,国防生在培养上要与普通高校学生区别开,做到分类培养、分类评价,但是现在担负国防生培养任务的很多地方大学还做不到这一点。他表示,今年国家将对《高等教育法》等法律进行修订,他会积极向教育部反映,希望能够在法律层面解决相关问题。

军人军属权益保障是众多网友热议的话题。有网友留言:“现役军人应当享受的优待措施在一些地方落实起来还是会走样,甚至停留在纸面上。”军队人大代表、内蒙古军区教导大队政委邓伟直接在解放军报客户端留言回复:“你提出的这个问题和我今年所提建议不谋而合。我建议,要建立科学合理的军人薪金制度,完善退役安置政策,增强相关法规的执行刚性……”放下手机,她对记者感慨道:“网友的留言,我随时随地能看到能回复,移动新媒体真‘任性’!”

代表委员回复有态度,网友们参政议政愈发有热度。网友“快车道”在发给客户端编辑的私信中说,他把代表委员们的答复分享给了朋友们:“瞧!咱和两会代表委员对话呢!”

(《解放军报》2015年3月13日 第1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