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正文

别样的祭奠 同样的缅怀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赵磊爽 遇际坤责任编辑:王李宇薇2015-04-03 10:57

中国军网、解放军报客户端“英烈纪念堂”上线运行回眸

别样的祭奠 同样的缅怀

■赵磊爽 遇际坤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随着清明节的脚步临近,不少网友来到中国军网和解放军报客户端网上祭奠平台“英烈纪念堂”点烛、献花,寄托对革命英烈的哀思。上线运行不到一年半,这一平台已经有了众多拥趸。

网友互动超过百万人次

不知死,焉知生。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了今天的和平与安宁,身处日新月异的网络时代,我们能为英烈们做点什么?这是中国军网人一直以来的思索。

祭奠英烈岂止在陵园!2014年1月1日,精心设计的网上祭奠平台“英烈纪念堂”随新版中国军网一同上线。

登录“英烈纪念堂”,黄色菊花环绕的人民英雄纪念碑矗立眼前。点击“祭拜英烈”按钮进入祭奠页面,可为英烈献花、点烛、敬礼、敬酒、鞠躬或留言参与互动。祭奠之余,网友还可检索查阅英烈的生平事迹。截至目前,“英烈纪念堂”已收录4000多位英烈的事迹以及我军47场重大战役的历史档案,内容丰富权威。

“英烈纪念堂”新颖的形式很快受到了网友的欢迎。平台上线至今,网友参与互动已超过百万人次。一位网友留言说:“纵然血肉无存,依然铁骨铮铮!中华民族的尊严,是先辈们舍生取义、抛妻别子换来的!感谢‘英烈纪念堂’,让我们能够在网上向他们致敬。”

指尖轻划就能祭奠英烈

2014年5月的一天清晨,江苏南京市雨花功德园。前来祭奠的人们惊奇地发现,在烈士墓碑的基座上,多出了二维码标识。参观者只要用智能手机“扫一扫”,就能登录“英烈纪念堂”。

这是“英烈纪念堂”的一次探索。移动互联网时代,人们的掌中不能只有“花前月下”“歌舞升平”,也应该为缅怀英烈、追思历史留下一席之地。

2014年8月1日,解放军报客户端上线。“英烈纪念堂”作为其中一个重要板块,在移动终端“再出发”。

在继承网页版权威性、真实性的同时,军报客户端上的“英烈纪念堂”,内容更具移动端特色,时效性也更强。“烈士诗抄”“一封家书”等栏目,让网友从动人的字里行间读懂烈士;在我国首个烈士纪念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等重要纪念日,“英烈纪念堂”推出移动端微专题和图解,用图文并茂的移动互联网产品激发“低头族”对烈士的崇敬;此外,还增加了对烈士抚恤和烈士家属优待等相关政策的解读。

今年元旦期间,5位年轻的消防官兵在扑灭哈尔滨一座仓库大火时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英烈纪念堂”第一时间发起网上悼念活动,针对网上的一些杂音和谣言,推出微专题全方位介绍5位烈士的生平事迹和抚恤工作进展,并及时推送烈士抚恤政策等权威信息,为广大网友拨开了迷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