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四个全面”吹响治国理政新号角>>全面从严治党>>要闻>>正文

习近平首提“全面从严治党”透露三大信号

来源:人民网作者:曾伟 徐娅文责任编辑:张硕2014-12-18 19:14
习近平首提“全面从严治党”透露三大信号

2014年12月13日至1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江苏调研。这是13日下午,习近平在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永茂圩自然村调研时同村民亲切握手交谈。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时指出,要“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从“打铁还要自身硬”的掷地有声到“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庄严宣告,从“八项规定”新风拂面到“四风”涤荡,十八大以来,习近平高度重视党的建设,在多个场合强调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与此同时,一边扎牢制度篱笆,一边剑指沉疴顽疾, “老虎”“苍蝇”一起打,彰显了中央从严治党的决心。媒体报道分析称,此次江苏之行,习近平又将“从严治党”首次提升到了“全面从严”的高度,意蕴深邃。

信号1

治国必先治党 治党务必从严

“世间事,做于细,成于严。”2014年10月8日,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中强调,从严是党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保障,作风建设如此,党的建设如此,党和国家一切工作都如此。

2012年甫一上任,习近平就在新一届政治局领导的首次亮相中表露决心。“奢靡之始,危亡之渐。”他指出,大量事实告诉我们,腐败问题越演越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并且他进一步表示,对一切违反党纪国法的行为都必须严惩不贷,绝不能手软。措辞严厉,振聋发聩。

在不久之后的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强调,“我们所说的不论什么人,不论其职务多高,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受到严肃追究和严厉惩处,决不是一句空话。从严治党,惩治这一手决不能放松。”

在2014年1月14日的第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又一次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刮骨疗毒、壮士断腕”来表示从严治党的勇气、决心与信心。

道私者乱,道法者治。习近平强调:党纪严于国法。“必须严明党的纪律,党的各项纪律都要严。遵守党的纪律是无条件的,要说到做到,有纪必执,有违必查,而不能合意的就执行,不合意的就不执行,不能把纪律作为一个软约束或是束之高阁的一纸空文。”

……

严格执纪,铁面问责,将制度的笼子扎紧,架起制度的高压线,划出纪律的红线。十八大以来,中央以从严治党为遵循,拔烂树、治病树,打老虎,拍苍蝇,截至目前,已有58名副省部级以上官员被查处,反腐决心可见一斑。显然,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习近平有着更加深刻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