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进中国·精彩故事:全军和武警部队从严治党这一年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黄超责任编辑:张琴
2014-12-29 04:15

回眸镜头②: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

关键词:依法治军、从严治军

金秋十月,世界的目光聚焦北京。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将“依法治国”作为主题,这在党的中央全会历史上尚属首次。引人注目的是,全会公报中,“法治”一词出现了50余次,彰显了党中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力建设法治中国的决心,嘹亮吹响了加强法治建设的“集结号”。

“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紧紧围绕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构建完善的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根据全会确定的新形势下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根本方向和总体要求,我们认真梳理学习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习主席就新形势下坚持从严治党强调的8点要求展开调查研究,在“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栏目集中推出《把螺丝不断拧紧 把发条不断上紧》《把从严治党具体地认真地落实到位》《新常态:丢掉反弹的幻想》等策划,从落实从严治党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从严管理干部、严明党的纪律等方面,对从严治党进行了系统研究探索。

“作风改到深处,最有效的是法治,最管用的是制度。”实践证明,法治建设是实现从“不敢腐”到“不能腐”“不想腐”转变的有力保证。新的一年,我们将重点围绕全会强调的“坚持依法执政,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遵守法律,带头依法办事,不得违法行使权力,更不能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持续用力,把军队各级党组织积极运用法治思维,创新法治方式,积极探索实践,不断拿出真招实招的举措报道好、反映好,努力促进成功做法经验化、零星探索系统化、有效措施制度化。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