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四个全面”吹响治国理政新号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军报聚焦>>正文

习近平:全面实现小康,一个民族都不能少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毛志文2015-01-23 05:01

“全面实现小康,一个民族都不能少”

——习近平总书记会见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干部群众代表侧记

1月19日至2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云南昭通、大理、昆明等地,看望鲁甸地震灾区干部群众,深入企业、工地、乡村考察,就灾后恢复重建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进行调研。这是1月20日,习近平在昆明亲切会见怒江州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干部群众代表。新华社记者 张 铎

“我们并不陌生,因为有书信往来。”

20日的春城阳光灿烂。正在云南考察的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傍晚在驻地宾馆亲切会见了怒江州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干部群众代表。

这是一次惦记在心、期盼已久的见面——

独龙族是我国28个人口较少民族之一,也是新中国成立初期一个从原始社会末期直接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的少数民族,主要聚居在地处深山峡谷中的贡山县独龙江乡,自然条件恶劣,仅有一条公路通往外界,每年有半年大雪封山、与世隔离,一直是云南乃至全国最为贫穷的地区。

一年多前——2014年元旦前夕,贡山县干部群众致信习近平总书记,汇报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的情况,报告了多年期盼的高黎贡山独龙江公路隧道即将贯通的消息,习近平接到信后立即给他们回信:“向独龙族的乡亲们表示祝贺!”希望独龙族群众“加快脱贫致富步伐,早日实现与全国其他兄弟民族一道过上小康生活的美好梦想”。

回信一年多了,高黎贡山隧道建设得怎样?独龙族干部群众生活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带着对贡山县干部群众尤其是独龙族乡亲们的惦念,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紧张的云南之行中特地抽出时间,把当初写信的5位干部群众和2位独龙族妇女,专程接到昆明来见面。

两张绘有画像的圆簸箕挂在墙上,长条桌上摆放着独龙族特有的生产生活工具……一间宽敞的会议室里,洋溢着浓郁的独龙族文化气息。

下午6时30分许,刚考察完昆明火车南站建设工地的习近平走进灯火通明的会议室,和身着民族服装的5位写信人——独龙族“老县长”高德荣、贡山县委书记娜阿塔、县长马正山、独龙江乡党委书记和国雄、乡长李永祥以及独龙族妇女李文仕、董寸莲握手致意。

手织马褂、弩弓、铁皮小锄头……见到总书记,高德荣高兴地介绍起专门带来的独龙族生产生活工具,习近平一一察看,不时询问。听说“纪事”的刻木上有一封信,他饶有兴味地了解信的内容;看到反映独龙族人过江溜索的照片和实物,他不由感叹:“真不容易啊。”

“这些东西,可都是文化啊。”会议室另一侧的长桌上,摆放了笋干、草果、野生蜂蜜等独龙江特有物产,习近平走过去,一一了解情况。

习近平拉着高德荣的手坐在一张长藤椅沙发上,同大家围坐在一起,观看反映独龙族生产生活巨变的短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