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四个全面”吹响治国理政新号角>>全面依法治国>>媒体报道>>正文

瞭望:全面依法治国必须抓住“关键少数”

来源:新华网作者:慎海雄责任编辑:张琴2015-02-08 07:47

尊法学法是守法用法的前提与基础,守法用法是对尊法学法的检验。“正人者先正己,律人者先律己”,上梁正方能下梁正,领导干部带头守法用法、秉公执法,权力严格在法律划定的轨道之内运行,将示范带动民众守法用法,就是对全民最好的普法。相反,领导干部任何贪赃枉法、无法无天、徇私枉法,必然损害国法的权威,动摇国家长治久安的基石。领导干部尤其是单位部门的一把手,如果缺乏权力的边界意识,把长官意志当作“圣旨”,把法律法规、纪律规矩当作可捏可玩的橡皮泥,手无戒尺、心无敬畏,就很容易出现拍脑袋项目、劳民伤财工程。形形色色的权钱交易、贪污腐败也往往从权力的脱缰中滋生。“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滥权的结果是自身的毁灭。明朝大儒方孝孺说:“有所畏者,其家必齐;无所畏者,必怠其睽。”常怀敬畏之心,使遵纪守法成为一种自觉行动,方能行稳致远。

需要注意的是,一些民众之所以“信法不如信访,信访不如信网”,信奉“大闹大解决”,最终根源都与领导干部在守法用法上没有做出表率有关,与执法不严、司法不公动摇民众对法律的信仰有关。孔子说:“刑罚不中,则民无所措手足”。百姓手足无措,自然社会不稳。“法者,国家所以布大信于天下”,领导干部说到底是受人民委托行使权力的代表,执法和行政行为都必须依法而行。否则,“吏不善,政虽善不行”。

正如白居易一千多年前总结贞观之治的深刻观察:“虽有贞观之法,苟无贞观之吏,欲其行善,不亦难乎?”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深得民心,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让共和国气象一新。乘势而上,巩固国家发展的好势头,“良法需要良吏行”。领导干部做到自觉守法用法,一方面要坚决落实总书记的要求,不让党纪国法成为“橡皮泥”“稻草人”,违纪违法都要受到追究;另一方面,要把能不能遵守法律、依法办事作为考察干部重要内容,抓紧对领导干部推进法治建设实绩的考核制度进行设计,对考核结果运用作出规定。

扎扎实实按照习总书记的指示要求去实践,让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一个尊崇法治权威、恪守法律规则的法治环境必将会形成,公平正义、文明和谐的社会氛围必将激发全社会的创造活力,从而坚实有力地托起“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