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间看全面深化改革“关键棋”

来源:新华社作者:霍小光 华春雨 余晓洁责任编辑:吴昊
2015-02-27 21:06

击楫中流 迎难勇进

——两会时间看全面深化改革“关键棋”

新华社记者霍小光、华春雨、余晓洁

刚刚过去的2014年,全面深化改革在开局之年向着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迈出了坚实一步。

进入关键之年,深改“棋局”需要更好谋势、更稳落子,方能乘破竹之势,执楫奋进、克难前行。全国两会开幕在即,形成国家意志、汇聚智慧信心的舞台上,全面深化改革必将成为主旋律。

关键之年:气可鼓而不可泄

春节前,地方两会陆续举行。有研究机构发现,各地政府工作报告中“全面深化改革”均是主题词。

过去一年,改革部署出台的数量之多、频率之高、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勃发的改革大潮涌起,壮丽的改革画卷展开,给人们的生活、工作,乃至国家和社会面貌带来显著变化。

从“开局之年”进入“关键之年”,以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势不可挡。

“要巩固改革良好势头,再接再厉、趁热打铁、乘势而上,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取得新成效。”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是全社会共同的心声。

行政审批、国资国企、预算管理、金融改革……各地两会上,改革清单竞相亮相。

“加快教育改革发展,起跑线上看公平”,“加快医改,医患关系要抓源头”,“加快出租车行业改革”,“让冤假错案更少”……地方政府网站的留言,折射出公众对改革继续推进的期盼。

“要用改革为一切创新开路、清障、除弊。”辽宁省省长李希这样表达推进改革的决心。

从“开局之年”到“关键之年”,还意味着改革难度进一步增加。

攻坚难题触及症结核心,有待全面破解;深层次体制机制弊端和既得利益阻碍愈发凸显,需要破障闯关。

面对待解难题,推诿应付、等待观望的心态和现象仍然存在,“上下热中间冷”的“中梗阻”现象,还在一些地方影响改革成效落地。

气可鼓不可泄,力须聚不能散。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认为,2015年是中国发展的关键节点,既要在已经取得的改革成效基础上继续寻求突破,又关系到“十三五”规划的顶层设计,对全面深化改革任务的完成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实现,具有承上启下的重要意义。

跳出短期看中期,跳出速度看结果,跳出政策看体制。迟福林表示,从2015年到2020年的6年里,中国需要牢牢把握转型升级的大趋势,通过深化改革解决一些结构性矛盾,从而保持社会相对稳定,实现公平可持续的增长。

顺改革大潮,乘破竹之势。

关键之年要有关键之为。进一步树立问题意识、攻坚意识,把改革难点攻克下来,既是责任,更是大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