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间看全面深化改革“关键棋”

来源:新华社作者:霍小光 华春雨 余晓洁责任编辑:吴昊
2015-02-27 21:06

关键之年:把硬骨头啃下来

“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把需要攻坚克难的硬骨头找出来,把需要闯的难关、需要蹚的险滩标出来”……中央对今年全面深化改革提出明确要求。

全面深化改革,“啃”的都是“硬骨头”。开局之后、关键之年,推动改革再向前,势必要往深水区再进一步。

元旦刚过,2015年第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将开年的“当头炮”再次指向审批,提出在前一阶段解决“审批多”问题的基础上,把焦点对准“审批难”,规范和改进行政审批行为,推动政府简政放权进一步深化。

地方两会上,多地政府亮出“权力瘦身”成果,赢来“点赞”。与此同时,不少代表委员表示,当前地方政府简政放权中,玩“数字游戏”、放权“躲猫猫”,将权力转移给“红顶中介”和“二政府”,以及一放了之弱化监管等问题,同样值得高度关注。

国企改革也是各地两会在改革清单中提及较多的领域,足见这块“骨头”的“坚硬”程度。

上海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专题审议上,上海市副市长周波表示,国企改革首先要对国资委这个监管部门进行改革,通过发挥国资流动平台的功能,完善“国资委负责资本监管、平台公司负责资本运作、企业集团负责日常经营”的工作格局。

财税、医疗、土地、环境、户籍、扶贫开发等方面改革,也是各方关注焦点、各地工作重点,将在推动转型升级,激发活力动力中扮演重要角色。

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是新一轮改革的重要特点,也是提升改革质量的难点。

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周立群认为,经济改革由单项和局部突破转向全方位系统设计和整体推进;改革内涵由经济领域拓展到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及党的建设各个领域;国内改革拓展到参与和应对全球化及全球治理,这是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的重要体现。

“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期待看到的不仅是啃骨头的勇气和毅力,更期待看到各个领域健康生态的建立,这其中包括清朗的政治生态和良好的文化生态。”四川省达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张健说。

关键之年推进改革,更需要在系统设计中驾驭和把舵改革方向与主线,在整体思考中把握改革的重点和突破点,在协同推进中掌控改革时序和节奏,使各环节、各领域改革形成合力并良性互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