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四个全面”吹响治国理政新号角>>全面从严治党>>媒体报道>>正文

两会时间看“全面从严治党”新期待

来源:新华社作者:张晓松 罗宇凡 孙铁翔责任编辑:牛晨斐2015-03-01 12:25

全面从严治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提供坚强保证

今年全国两会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国梦的关键时期召开,一系列重要议程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大局。

记者近日在采访中发现,许多代表委员在准备议案、提案时,尽管关注的问题不同,但在“开药方”时却不约而同提出同一个建议:全面从严治党。

“这些年,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深化改革,哪一样不是在党的领导下?”曾经连续担任过四届全国人大代表的郝富霞说,“全面从严治党符合新时期发展的要求,我举双手赞成。党的建设搞好了,改革发展才有‘主心骨’,才能切实为老百姓服务。”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这既是历史的昭示,更是现实的要求。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面临‘四大危险’和‘四大考验’,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更加紧迫。”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曲青山指出,只有全面从严治党,才能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提供政治保证、组织保证。

当前,距离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只有不到六年时间,来自经济下行、扶贫攻坚、资源环境等方面的压力空前巨大。

“有些村没有固定党员活动场所,组织生活几乎停滞,一些党员干部忙着自己挣钱,哪管群众脱贫。”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古浪县县长杨东深感农村基层是党建薄弱环节,“越是贫困地区、农村地区,越要加强党的建设。”

带领广大干部群众艰苦奋斗,尽早脱贫致富,需要各级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适应经济新常态,保持定力,稳中有进,需要加强党的领导;加强社会管理,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和谐稳定,也需要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勇担重任。

展望未来,只有全面从严治党,锻造领导核心、提供政治支撑,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才能绘就全面小康的宏图。

全面深化改革进入关键之年,一方面,改革是党自我净化的重要途径;另一方面,党的领导是实现改革目标的根本保证。

全面从严治党更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应有之义。

全面依法治国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领导干部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只要每个党员领导干部都能做依法办事的模范,就必定会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注入强大动力,大大加快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进程。

“全面从严治党是对国家治理核心力量的组织重塑。”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指出,作为中国发展的领导核心,在解决“四个全面”这一总的主要矛盾的时候,重要的是要把“领导核心”建设好、发展好、发挥好。这是总抓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