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四个全面”吹响治国理政新号角>>全面从严治党>>媒体报道>>正文

两会时间看“全面从严治党”新期待

来源:新华社作者:张晓松 罗宇凡 孙铁翔责任编辑:牛晨斐2015-03-01 12:25

全面从严治党,首要是全面,要害在于严,关键在于治

面对新的挑战,肩负新的使命,如何进一步全面从严治党?

刚刚启动的今年首轮中央巡视直指中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这彰显了中央的决心,坚持从严治党,国企不能例外。”中央党校教授辛鸣说。

从部门到企业,从中央到基层,从“打虎”到“拍蝇”……不管是谁、不管地位多高、权力多大,全面从严治党没有禁区。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巫山县委书记何平多年从事党建工作。他认为,当前有些干部“只顾自己奔小康、不管他人喝米汤”“办事不公、优亲厚友、吃拿卡要”,造成党和群众之间的“中梗阻”,这些作风问题不能忽视。

关注腐败问题,关注作风问题,关注干部任用情况,关注纪律执行情况……全面从严治党不留死角。

世间事,做于细,成于严。

全国政协常委徐辉接受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访谈时指出,治党管党要从严格党纪抓起,党纪要严于国法。对腐败问题,继续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谁‘腐’了,就要受到严厉制裁”。

九三学社中央围绕“小官大贪”问题向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提交一份大会发言材料。材料指出,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对“小官大贪”问题决不可小视。惩治“小官大贪”必须“严”字当头,严查、严处、严管。

专家认为,“严”不仅要体现在惩治腐败上,还应成为整个党建工作的常态,体现在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等各个方面。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从严管理干部,持续深入改进作风,严明党的纪律……”曲青山说,“治党全面了、从严了,我们党就坚强有力。党坚强有力,人民群众就会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我们的事业就无往而不胜。”

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在治,而制度具有根本性、全局性和稳定性的治理作用。

着力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着力健全党内监督制度,着力健全选人用人管人制度,着力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只有用更加严密完备、严格执行的制度巩固全面从严治党成果,才能筑牢拒腐防变的制度堤坝,增强抵御侵蚀的免疫能力。

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和纪检体制改革持续发力,破解“唯票、唯分、唯GDP、唯年龄”选人问题,改进地方政绩考核工作,开展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核实,加强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领导,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

专家指出,行之有效的做法要尽快形成制度,已经出台的制度更要刚性落实。

从严治党,更要依规治党。

不久前,中央完成了历史上首次党内法规清理工作。全国人大代表陈舒认为,健全和完善党内法规体系是当前最大的治本之策。今后,随着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深入,要更加注重依规管党治党,使党的建设有章可循。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关键之年、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开局之年、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收官之年,召开在即的全国两会必将绘就新的发展蓝图。

追梦,离不开正确的方向;奋进,更需要引领的力量。

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将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根本保证,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坚强领导,为全面依法治国注入强大动力。

(参与采写:朱基钗、乌梦达、宗巍、周凯、叶前、陈春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