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四个全面”吹响治国理政新号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军报聚焦>>正文

军队人大代表热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目标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杨祖荣责任编辑:吕欣彤2015-03-09 05:04

抓住“牛鼻子”——

最根本的,还是以发展为第一要务,不断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要在一个人口比欧盟、美国、日本加起来还多的大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人类社会亘古未有的壮举,难度也可想而知。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根本上说是发展问题。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人武部原部长刘连昌代表说,过去30多年,我们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创造了令世人惊叹的中国奇迹,经济总量跃升到全球第二,“中国故事”风靡全球。当下,我国经济发展进入中高速增长新常态,党中央和国务院综合施策,积极应对增速换挡新挑战,全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的良好态势。

“过去一年,尽管我国发展面临的国际国内环境复杂严峻,但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克难攻坚,完成了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全面深化改革实现良好开局,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开启新征程,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进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又迈出坚实步伐。”刘连昌代表说。

前景光明,挑战艰巨。总参某部研究员冉崇伟代表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说,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充满信心。但也要看到,前路绝非坦途。国际经验表明,人均GDP从3000美元向1万美元提升阶段,既是中等收入国家向中等发达国家迈进的机遇期,又是矛盾增多、爬坡过坎的敏感期,发展容易掉进“中等收入陷阱”。当代中国,正面临这样的严峻考验。

“我们必须紧紧抓住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积极推进新型城镇化,推动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促进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冉崇伟代表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