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四个全面”吹响治国理政新号角>>全面从严治党>>军报聚焦>>正文

军队代表委员热议全面从严治党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张旗 扶满 卜金宝责任编辑:张硕2015-03-12 04:10

给思想上紧“发条”——

把理想信念锻造得像钢铁一样硬

枕头边,一本《苦难辉煌》已经被翻阅得卷起了毛边。从这本书中,军队人大代表、北京军区第261医院副主任护师蔡红霞读懂了中国革命成功的密码,也读懂了信仰:“理想不是可有可无的点缀品,而是一个人生命的动力。”

“在日趋多元化的时代,如果我们心灵的田野不被真理占据,就会长满杂草。”蔡红霞说,中国共产党人对共产主义信仰的不懈追求,是我们党的“源代码”,是每名党员的政治灵魂,是抵御诱惑和经受考验的精神支柱。

“国家统计局在21个省区市开展的民意调查显示,87.3%的群众认为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与以往相比有好转,77.1%的群众认为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有力度,这是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下正风肃纪的可观实绩,是党的建设进程中从严从实的初步战果。”军队政协委员、济南军区某部政治部副主任徐洪刚认为,全面从严治党,就要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我们能够始终保持刚刚入党时的警醒和优秀吗?”军队人大代表、成都军区某部政委王波常常这样问自己。在他所在的部队,无论是营院里印有英模画像的灯箱,还是经常开展的重温入党誓词活动,都是为了时刻提醒每一名党员,“志正则众邪不生”。

思想建党管的是“打底子”、强基础。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不善禁者,先禁人而后身。”在政协军队特邀组联组会议上,军队政协委员、海军原副政委王兆海阐述了这样一个观点:从严治党只有从领导干部严起,才能产生巨大的感召力、影响力。

让纪律的“锤子”有力有劲——

作风建设要一锤一锤接着敲

党的十八大闭幕不到一个月,中央就制定出台八项规定,发出正风肃纪、从严治党的强烈信号,全党全社会为之一振。“开弓没有回头箭”,两年多来,从坚持不懈反“四风”,上紧作风建设发条,到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使广大党员干部受到猛击一掌的警醒。

“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在‘治’。从严治党决不能停留在口头上和文件里,必须见诸于行动。”军队政协委员、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教研部原副主任张彬说。

没有鲜花,没有红毯,会场也没有挂横幅,在代表委员驻地,这已成为常态。从细节发力,在坚持中见效,那些曾经见怪不怪的现象已得到坚决遏制。

抓常、抓长。军队代表委员认为,必须认识到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越到紧要关头越不能“一篙松劲”。

军队人大代表、空军指挥学院教授苗润奇在调研中发现,一些党员干部的确存在“过关”意识,风头一过,作风就松。而一些基层官兵也忧虑改作风会陷入“改回来又改回去”的周期律。

“‘锤锤’见效,不打空锤,不打软锤。”军队代表委员表示,只有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整风整改基调,严明纪律约束,严厉纠风治弊,严查腐败案件,严格责任落实,才能为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提供有力的作风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