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四个全面”吹响治国理政新号角>>全面从严治党>>军报聚焦>>正文

军队代表委员热议全面从严治党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张旗 扶满 卜金宝责任编辑:张硕2015-03-12 04:10

给制度的笼子通上“高压电”——

使党员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全面始能从严,从严更要全面。全面从严治党,涵盖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各个方面。如果说理想信念是“治心”,那么制度扎起的笼子则是“治行”。

“党的十八大之后,全方位、高标准的管党治党举措,刷新了党风政风,深得党心民心,写下了党的建设新篇章,开创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局面。”军队人大代表、济南军区某大队工程师王娜感慨地说。

从《干部任用条例》到《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实施方案》,从《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到《中共中央关于再废止和宣布失效一批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决定》。党的建设越来越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制度的笼子越扎越紧。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把“法”立起来,还要把“法”落下去。显然,解决好“笼子”的材质问题,就增强了制度的刚性。

“让显规则取代潜规则,用纱窗挡住苍蝇,用铁笼关住老虎。”在军队代表委员看来,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明确提出,党内法规是管党治党的重要依据,从严务必依规,依规依纪管党治党是一个硬道理。

给每颗子弹安上“方向仪”——

军队永当“排头兵”

从严治军是建设强大军队的铁律,要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必须抓好党组织建设这个基础和关键。

“你能看到多远的过去,就能看到多远的未来。”无论是小组会议的审议,还是休息时间的探讨,有一个词总是被军队代表委员反复提起:军魂。

“新兵入伍,第一堂课是军魂课;常委蹲点,第一件事就是抓建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在铸牢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军魂上下功夫。”军队人大代表、成都军区副政委兼纪委书记张书国说,“正因为充分发挥了党委的核心领导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每个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我们部队在执行各项任务时才有了保证和依托,心里才有了底气。”

“抓住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就抓住了军队党的建设的核心,也就抓住了实现强军目标的关键。”军队代表委员表示,军队在从严治党上必须标准更高、走在前列。

民主生活会是否开出了“辣味”?作为领导干部有没有真正把自己当成一名普通党员?……过去的一年,部队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从灵魂深处反省、从具体问题上纠治、从知行合一上见效,部队面貌焕然一新。

作风连着战斗力,作风改了,训风演风考风就实了。军队政协委员、新疆军区副司令员赛买提·买买提说:“随着作风建设力度加大,部队风气持续向好。带来的显著变化就是战斗力标准落地见效,实战化训练氛围日趋浓厚。”

“领导干部堂堂正正,基层官兵虎虎生威,座座军营融融暖意,就一定能汇聚成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强大正能量。”这是军队代表委员们的共同心声。

(本报北京3月11日电)

(《解放军报》2015年03月12日 0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