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四个全面”吹响治国理政新号角>>要闻区>>要闻>>正文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与实现中国梦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正东责任编辑:吕欣彤2015-03-17 03:01

全面依法治国是实现中国梦的法律保障

“法者,治之端也”。治理一个国家、一个社会,关键是要立规矩、讲规矩、守规矩。法律是治国理政最大的规矩,法治是现代国家治理的基本方式。用法治方式治理国家,形成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既是保障所有人有梦想成真的可能,也是实现由每个人的梦汇聚而成的中国梦的前提。实践证明,走好“中国道路”、实现中国梦,必须以法治提供根本性、全局性、长期性的制度保障。

全面依法治国不仅是实现中国梦的必要条件,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题中应有之义。很难想象,中国梦只有物质财富的增长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而法治却“缺席”。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要跳出“历史周期律”、实现长期执政,就必须落实好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使人民群众、全社会对公平正义的要求法律化、制度化,使权力的运行程序化、公开化。只有坚持树立法治信仰、培塑法治思维、强化法治理念、打造法治文化,才能最终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才能营造一个团结、奋进、和谐、有序的良好社会氛围,才能鼓舞和凝聚起实现中国梦的正能量。

全面依法治国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姊妹篇,是车之两轮、鸟之双翼。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上为改革划定了“法治边界”:“凡属重大改革都要于法有据”“确保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改革”。这就是说,深化改革虽然包含着很多探索性、不确定性,但绝不是盲目的、随意的、想怎么干就怎么干,而是要在法治的框架下有序进行。全面依法治国之“全面”,是没有死角的全覆盖。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时期,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急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离不开依法治国的有力保障。必须按照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的要求,沿着依法治国的“路线图”,高扬法治旗帜,开创全面依法治国新局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保驾护航。

全面从严治党是实现中国梦的政治保证

习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提出“全面推进从严治党”,把党的建设理论和实践推向了一个新的阶段。我们党90多年的发展历程证明: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重点在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只有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始终保持党自身的先进性、纯洁性,才能确保我们党能够承担起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重任的使命。对于一个拥有8500多万党员、在一个13亿人口大国长期执政的党,管党治党一刻不能松懈。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那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被历史无情淘汰。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要靠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中国,离开了共产党,没有任何一个政治力量能够担此大任。而要不负人民和民族重托,就必须把党自身搞坚强,使党保持旺盛的生机活力。新形势下,我们党的自身建设面临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更为紧迫,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历史使命越光荣,奋斗目标越宏伟,执政环境越复杂,我们就越要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党意味着:在内容上,涵盖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等各个领域;在对象上,包括党的各级组织,包括全体党员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高中级领导干部,都要从严;在时间上贯穿党的建设全过程,从严不是一时一事的,而是要实现长期化、常态化、制度化,贯穿于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全过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从严治党成效显著。从“打铁还需自身硬”的掷地有声到“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庄严宣示,从“八项规定”新风拂面到“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强力反腐,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到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承诺,一面剑指沉疴流弊,一面扎牢制度篱笆,从严治党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实效性大为增强,彰显了党中央从严治党的决心和能力,使人们看到了从严治党新的希望,也看到了实现中国梦的光明前景。只要我们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我们党就一定能够靠“自身硬”凝聚起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不可战胜的磅礴力量,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辉煌业绩。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中心)

(《解放军报》2015年3月17日 0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