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四个全面”吹响治国理政新号角>>军报聚焦>>正文

向人民做出庄严承诺

——透视政府工作报告起草背后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陈二厚、赵超、林晖责任编辑:黄杨海2015-03-17 01:31

创新引领——更广泛汇集智慧,更大范围凝聚共识

“我对中国政府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表赞同,建议中国政府进一步改善创新软环境,让更多青年人成为‘创客’。”2月10日举行的李克强总理同外国专家新春座谈会上,芬兰创意设计学家约里奥·索达曼说。

李克强总理表示,中国政府大力支持“创客”发展,就是让更多的年轻人通过创新创业,再去淘新的“第一桶金”。

起草组负责人表示,政府工作报告的起草从来不是闭门造车,以开放包容的理念广泛吸收各方意见是起草过程中一以贯之的宗旨。

1月下旬,李克强总理3次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各方面人士对报告的意见和建议。各省区市、中央党政军群各部门提出975条意见,起草组吸收了306条。

广纳群言、广谋良策,才能广聚共识。报告起草征求意见上,在做好“规定动作”同时,多了“自选动作”,创造了4个“第一次”:

——第一次征集网民意见,发起“2015政府工作报告我来写——我为政府工作献一策”建言活动。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前,这项活动共收到网民建言4.5万条,其中1100多条报送给起草组,46条有重要参考价值的网民建议在报告中得以体现。

比如,网民“一江汉水送北京”指出,国家的审批权限是下放了,可让下放的权限堆到基层,群众办事还是体会不到放权了。报告相应提出,“对上级下放的审批事项,要接得住、管得好”。

——第一次征集在华外国专家意见,来自德国、日本、美国等6个国家的13位专家畅所欲言。

外国专家建议,中国当前应重点加强社会保障工作,深化医疗体系改革,加速推进服务业,关注基因技术。

——第一次在人代会开幕前举行专门座谈会,征求全国人大代表意见。

正是在这次座谈会上,作为门巴族的全国人大代表、西藏墨脱县德兴乡巴登则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白玛曲珍建议,政府工作报告应当体现对人口较少民族的扶持。

她的建议被政府工作报告采纳,提出加大对欠发达的民族地区支持力度,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我从中感受到了中央政府对我们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关怀。”白玛曲珍说。

——第一次听取地方党政领导意见,组织召开部分在京学习、培训县(市)委书记座谈会。

基层领导处在工作第一线,了解地方情况,熟悉百姓诉求,借鉴他们的独到见解和鲜活语言,能让政府工作报告更接地气,亲民务实。

此外,报告起草组运用智库、专家库等“外脑”提供智力支撑,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技术手段分析数据资料,还研究了国外的施政报告、国情咨文和国内31个省区市政府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