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四个全面”吹响治国理政新号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媒体报道>>正文

展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信心和决心

来源:人民日报责任编辑:张琴2015-03-18 11:24

展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信心和决心

——国际社会积极评价中国政府工作报告

本报北京3月6日电 综合本报驻外记者报道: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之年,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今年的两会承载着重要的历史使命,李克强总理5日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两天来引起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和积极评价。外国专家学者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集中反映了“四个全面”战略部署,不仅展现了中国政府带领全国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信心和决心,也让世界看到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的美好前景。

着力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率

“中国政府工作报告不仅对中国的发展做出全面评估和展望,还为中国未来发展提供了保障。”新加坡亚洲新闻台国际新闻部主管监制李键雄对本报记者表示,“四个全面”是引领中国前进的核心战略部署,政府工作报告反映了这样的战略思路,从环境整治到经济增长,从增加就业机会到扩大保障性住房建设,从“中国制造2025”到铁路扩建,以及推进反腐工作的承诺等,都显示出中国政府带领全国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信心和决心。

德国柏林专利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亨格尔表示,中国政府工作报告强调着力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率。这种从追求数量到追求质量的转变,也是专利领域发展的必然趋势。中国目前专利律师事务所和专利申请的繁荣,也从侧面证明了中国企业的活力。“中国政府正带领人民走在一条正确的道路上,随着中国不断深化改革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国将继续与世界一道共赢发展。”

埃及开罗大学政治系教授哈桑表示,今年两会他关注的话题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和增强政府公信力,中国政府在这方面下了很大决心,反腐卓有成效,受到民众广泛好评。

莱索托贸易、工业、合作社与市场部大臣斯库卢米·保罗·措阿奥勒表示,正是有一套符合中国国情、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利益并与时俱进的先进政治体制,才保障了中国快速发展和社会稳定。

日本信金中央金库海外业务支援部高级审议官露口洋介认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很多将改革开放扎实推向纵深的措施,如再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事项,全部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等,这些措施有利于市场机能发挥决定性作用。正是因为不断扎实推进改革开放,中国既可以保持中高速经济发展,又能实现产业升级,进而实现可持续发展。

日本社民党党首、参议员吉田忠智表示,当前,中国正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指导下,不断提高国民生活质量,实现社会和谐发展,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阶段。今年的两会具有重要意义,向13亿中国人民展现了实现战略目标的具体方法,必将成为中国人民为完成这一战略目标而努力奋斗的契机,同时也是中国政府向国内外展现坚定决心的重要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