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四个全面”吹响治国理政新号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媒体报道>>正文

展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信心和决心

来源:人民日报责任编辑:张琴2015-03-18 11:24

加快从制造大国转向制造强国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首席研究员亚历山大·洛马诺夫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内容丰富,让他印象最深刻的是“中国制造2025”战略。“中国制造2025”理念的问世,标志着中国决心加快制造业向高科技和中高端进军的步伐。这必将促进中国的经济转型和在世界贸易中的地位上升。

泰国开泰研究中心中国部主任黄斌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将中国的产业结构升级、中国企业走出去、推进“一带一路”合作建设等有机结合起来。目前中国的铁路、电力、通信等产品在国际市场具有相当竞争力,中国企业在海外尤其是东盟地区参与基础设施建设、产能合作等已经取得可观成绩。通过实施“中国制造2025”战略,未来10年中国可望实现从制造大国到制造强国的转型,这将进一步提高中国装备的技术水平和竞争能力。与此同时,中国大力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也有助于加快中国装备走向世界。

德国柏林华人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会会长王琦表示,自己和身边的海外学人以极大热情关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他在深受鼓舞之余,强烈感受到了报告对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高度重视。国家大力推动的全民创新、万众创新、草根创新的战略举措同样为海外留学人员提供了新的用武之地,海外学人应当善于发现国内相关社会领域和经济产业的创新需求点,充分发挥自身在知识技能、国际视野、海外资源上的优势,为中国创新找准方向、取得实效作出自己的独特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