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四个全面”吹响治国理政新号角>>全面深化改革>>军报聚焦>>正文

革故鼎新,深化改革布局清晰展现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邢邦明 黎海军等责任编辑:张琴2015-03-19 10:13

补齐信息化动员短板

——访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吴蔚荣

■本报记者 左贵东 特约通讯员 李健南

去年,浙江省台州军分区担任南京军区信息系统组织运用试点任务,台州市政府主动作为,军地联合搭建起覆盖多层次、沟通全方位的网络化动员平台,受到南京军区表彰。作为推动者之一,全国人大代表、台州市委书记、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吴蔚荣在接受采访时说:“2015年是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关键之年,国防动员工作必须把信息化建设作为重点来抓,走开军民融合式发展的路子。”

吴蔚荣代表认为,作为国防动员信息化建设的一个关键要素,手段的信息化在国防动员变革中发挥着提纲挈领的作用。而当前我国信息化建设尚处于各领域、各地区自主探索阶段,水平偏低,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和制约了国防动员能力提升。因此,各级党委应基于信息网络系统,把军事需求、动员保障、作战行动链接起来,把各动员要素、动员力量与动员空间综合集成,构建一体化联合的新型动员形式。

吴蔚荣代表建议,我国政府、军队和社会现有信息网络资源比较丰富,可依托现有网络,开设专用信道,建立各级国防动员信息管理系统,搭建覆盖多层次、沟通全方位的网络化动员平台。这样就能充分发挥信息流的主导作用,实现战争潜力的高效聚合和有序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