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四个全面”吹响治国理政新号角>>全面深化改革>>军报聚焦>>正文

革故鼎新,深化改革布局清晰展现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邢邦明 黎海军等责任编辑:张琴2015-03-19 10:13

挖掘民企国防潜能

——访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孙耀志

■本报记者 魏联军 特约记者 袁青飞

“大型民营企业有科技、人员等资源优势,可以成为国防动员战略储备的基地。”接受记者采访时,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宛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耀志开门见山地说,新时期,引导更多民营企业参与到包括装备研发在内的国防建设中来,将蕴藏于民间的国防动员潜能利用起来,利军利国利民。

作为一名退伍老兵,孙耀志代表对国防建设的关注从没停歇,从创业之初,宛西制药就不断追求“融合性增长”,即在加强企业生产的同时,把民兵预备役工作、医疗卫生动员、军工体系建设纳入企业发展体系之中,科学统筹,整体推进,实现经济效益和军事效益的双赢。他介绍,目前企业对接部队需求建立了省级医疗卫生物资动员中心,企业建立了武装部和民兵组织,先后完成上级赋予的保障部队演习、抗洪抢险等11项重大应急处突任务。

对于如何引导更多民营企业参与军品生产,孙耀志代表建议,一方面要强化顶层统筹规划,建立权威高效的组织领导协调机构,形成常态高效的运行机制;另一方面,不断完善军地联席会议、形势分析、产品推介、军民两用技术转化等制度,使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各个环节有章可循,扎实推进企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