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四个全面”吹响治国理政新号角>>全面依法治国>>媒体报道>>正文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让权利在阳光下运行

来源:中国联合商报作者:毕淑娟责任编辑:张琴2015-03-19 11:21

2015年,既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增强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有权不可任性,让权力受到法律约束、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以权力瘦身为廉政强身……由此也成为全国两会代表委员以及业界专家学者热议的话题。

有权不可任性

“依法治国,政府首先要依法行政,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履行职责。只有将权力法治化、规范化、监督化,政府才能有执行力、公信力。”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蔡宁说,“有的干部习惯于拍脑袋发号施令,决策不依法、遇事不讲法、办事不懂法、自己不守法,群众对此反映强烈。”

“现实中,很多执法是不透明、不公正的,还有选择性执法。例如现在群众,甚至是领导干部打官司,都很难,即使打赢了,往往权益也得不到保证,久而久之,他们就不再相信法律了。”全国人大代表、滁州市市长张祥安表示,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基本要求。只有权力得到有力的规范和监督,才能从根本上铲除各种违法现象。“这样下来,政府才能有执行力、公信力”。

“有权不可任性,总理说到这句话时,大会堂里掌声如潮。”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史小红说,“让权力受到法律约束,防止权力滥用,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发改委主任张韶春认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治之关键,在于政府依法行政,让政府的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清权、减权、制权,打造廉洁、高效的法治政府。

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副院长王敬波对《中国联合商报》记者表示,有权也不能任性,必须依靠法治编织制度的笼子。第一层笼子就是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清楚明确地列明政府权力种类、边界,防止越界;第二层笼子是行政程序,明确行使权力的流程、行为时限。老百姓对于权力有预期,因此权力行使须明明白白。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是行政体制改革的核心和重点,本届政府从开门之初就紧紧牵住这个"牛鼻子",通过简政放权,优化行政审批程序,释放市场、社会活力。”王敬波告诉记者,全部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既为行政审批制度回归行政许可法的轨道扫清了障碍,也是法治保障和促进改革的典型事例,是从人治到法治的回归。

时事评论员康健认为,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必先治官,治官必先治权,依法治国的关键是依法治党、依法治官,实质是依法治权,切实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始终保持反腐高压态势,有腐必惩,有贪必肃,让人们看到了党中央坚决反腐的信心和决心,同时也让人们看到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制度面前没有特例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腐败现象的一个共同特征就是权力寻租,要以权力瘦身为廉政强身,紧紧扎住制度围栏,坚决打掉寻租空间,努力铲除腐败土壤。始终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对腐败分子零容忍、严查处。对腐败行为,无论出现在领导机关,还是发生在群众身边,都必须严加惩治。

上海政法学院教授章友德表示,我非常期待各级政府能够真正坚持依宪施政,依法行政,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只有不让政府的权力任性,人民的各项权利才能得到更好的维护和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