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四个全面”吹响治国理政新号角>>全面依法治国>>专家解读>>正文

专家: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在于治权

来源:人民网作者:张庆成 张楚芸责任编辑:张琴2015-03-19 11:28

人民网北京3月16日电 (张庆成 实习生张楚芸) 近日,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甄贞、司法部司法研究所原所长、《中国司法》原总编辑王公义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全面依法治国意义何在?”为主题,与网友在线交流,这是强国论坛“习总书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系列访谈”第四期。在访谈中,两位专家都认为:依法治国重在治理公权力,就是要把权力放进制度的笼子里,让它受约束,让它规范行使,让它受到监督。

 
甄贞
王公义

全面依法治国标志着新时代的开始

甄贞表示,这是治国理念的彻底转变。我们执政党选择依法治国实际上代表我们就是要走一条法治的治国之路,是一条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治之路。这实际上包括了公民的守法,国家的科学立法,政府的依法执政,司法的公正司法,再有就是加强法律监督,涉及到社会的方方面面。依法治国的重点应该是重在治权,为了重在治权,我们既要强调权力对权力的监督和制约,比如享有公权力的部门之间要互相的监督和制约。

对此,王公义认为,这是我们治国理念和治国方式的重大转变,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重大创造,更加标志着一个新时代的开始。“我们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后,包括社会主义运动、共产主义运动,史上完全建立全面依法治国,建立全面法治社会、法治中国、法治国家是我们提出来的,任何国家都没有提出来,特别是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是现代化发展的新阶段。另外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实践相结合的现代化发展阶段我觉得这是一个标志性的,一个新时代开始了。”

四个全面是相辅相成,互相都是有影响和促进的

在谈到“全面依法治国”和其他三个“全面”的关系时,王公义认为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是我们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好像鸟的双翅、车的双轮一样,缺一不可,两个同时发展才能够推动社会前进,我们小康社会才能实现;全面深化改革与从严治党的是唇齿相依的关系是相辅相成的关系,因为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者,是依法治国的政治保障,也是“四个全面”之魂,如果没有党的领导,这“四个全面”很难实现的;至于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系,他认为依法治国、全面深化改革、从严治党是建设小康社会的最基本动力和最基本的保障和最基本的支撑。

甄贞补充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一个总目标,依法治国本身就是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里必有的内容,而且这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总目标的实现,实际上是要靠依法治国保障的,所以这个关系既是目标又是服务手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