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四个全面”吹响治国理政新号角>>全面从严治党>>专家解读>>正文

辛鸣:“全面从严治党”思想的深刻内涵

来源:人民网作者:辛鸣责任编辑:张琴2015-03-19 15:14

【摘要】 “全面从严治党”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分析新时期党的建设基本态势与客观要求、自觉运用中国共产党执政与建设规律的基础上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全面从严治党从转变作风入手,通过反腐败发力,用制度作保障,用信仰塑灵魂,从小到大、从外到内,标本兼治、固本培元,勾勒出了习近平总书记管党治党的实践逻辑。

【关键词】 全面从严治党 转变作风 制度治党

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中关于党的建设篇幅最多、内容最丰富。不过总书记这些讲话不是笼统地就党建谈党建,而是始终贯穿一个很明确的主题,这就是从严治党。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又在“从严治党”前面加了“全面”两个字。“全面”这两个字加得很关键,也很必要。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初,邓小平就提出我们这个党该管了,30多年过去了,邓小平当年面对的很多问题尚未完全解决,邓小平当年没有遇到的问题现在也出现了,甚至更严峻更复杂。在这样的背景下,要想把从严治党真正落到实处,就必须在“全面”上做文章、下功夫。全面始能从严,从严更要全面。

全面从严治党,从转变作风入手,通过反腐败发力,用制度作保障,用信仰塑灵魂,从小到大、从外到内,标本兼治、固本培元,勾勒出了习近平总书记管党治党的实践逻辑。

从转变作风入手

作风是党的性质、宗旨的外化,直接而深刻地反映了党对人民群众的态度。90多年来,优良作风一直是中国共产党的骄傲与标志,但是随着执政时间的延伸,也潜滋暗长了一些不良的作风,这集中表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上。对于这诸种不良作风,群众是看在眼里恨在心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工作作风上的问题绝对不是小事,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

面对这些问题怎么办?伤其十指不若断其一指。集中力量,任务明确,在作风建设上打一个歼灭战,不仅可以有效遏制不良作风的蔓延,还可以为党内其他一些问题的解决创造有利条件。因此,十八大以来中央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制定八项规定。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既然作规定,就要朝着严一点的标准去努力,就要来真格的。规定就是规定,不加“试行”两字,就是要表明一个坚决的态度,表明这个规定是刚性的。

这种“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和态度,我们在八项规定及其随后一系列的举措中看得很清楚。从领导不剪彩、会议不摆花,到中秋不发月饼、新年不发贺卡,八项规定在细节中发力,又在坚持中见效。

但八项规定只是开始,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1月22日在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指出:“八项规定既不是最高标准,更不是最终目的,只是我们改进作风的第一步,是我们作为共产党人应该做到的基本要求。”紧接而来的就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把群众路线的理念变成党员干部的行为、意识、原则,变成政党的长期要求与常态行为。

当然,作风问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不可能一蹴而就、毕其功于一役,更不能一阵风,刮一下就停,必须经常抓、长期抓。所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作风建设没有休止符,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要求我们转变作风要有钉钉子的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很形象地指出:“钉钉子往往不是一锤子就能钉好的,而是要一锤一锤接着敲,直到把钉子钉实钉牢。如果东一榔头西一棒子,结果很可能是一颗钉子都钉不上、钉不牢。”确实,转变作风要打歼灭战但又不是一场歼灭战就可以一劳永逸,而是一个渐变的过程,是一个不断精进、不断涵养、不断自省的过程。

有人说,现在一些党员干部作风变了、行为规范了,是因为害怕了。这对不对?有没有这种现象?有。但这种不敢所导致的结果却正是我们所希望的结果,党员干部的行为事实上规范了,很多伴生于此的不正风气不良行为也随之销声匿迹了。因此,虽然党员干部真正心甘情愿、自觉地转变作风更根本也更靠得住,但从某种程度上说,长期不敢和不必要的效果是相同的。这就是党的建设从转变作风切入的价值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