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四个全面”吹响治国理政新号角>>全面从严治党>>专家解读>>正文

辛鸣:“全面从严治党”思想的深刻内涵

来源:人民网作者:辛鸣责任编辑:张琴2015-03-19 15:14

制度治党更具有根本性

转变作风取得了成效,反腐败更是成果巨大。如何才能把这些成果保持下去,让暂时变成长期,让权宜成为常态,这就要靠制度。无论是构建转变作风的长效机制还是制度反腐,其指向都是用制度治党。把一些行之有效的好做法上升为制度,是十八大以来党建工作的重要经验。

关于制度的严肃性与权威性,总书记指出,“制度一经形成,就要严格遵守,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各种行为,使制度真正成为党员、干部联系和服务群众的硬约束”。以前制度建设方面存在的一个突出问题,就是“一些规定变成了‘稻草人’,摆在那里没有用”。针对这种现象,总书记明确要求,要“把制度约束作为刚性约束”,“要让纪律成为高压线,要把笼子通上电等等”。

关于制度的严密性与科学性,总书记指出:“最根本的是严格遵循执政党建设规律进行制度建设,不断增强党内生活和党的建设制度的严密性和科学性,既要有实体性制度,又要有程序性制度,既要明确规定应该怎么办,又要明确规定违反规定怎么处理,减少制度执行的自由裁量空间,推进党的建设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

关于制度的操作性与实践性,总书记指出:“不管建立和完善什么制度,都要本着于法周延、于事简便的原则,注重实体性规范和保障性规范的结合和配套”。针对转变作风的长效机制,总书记要求,要体现改革精神和法治思维,把中央要求、群众期盼、实际需要、新鲜经验结合起来,努力形成系统完备的制度体系,以刚性的制度规定和严格的制度执行,确保改进作风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切实防止“四风”问题。

正因为总书记高度重视制度治党,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的制度建设取得了巨大进展。《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五年规划纲要(2013—2017年)》的颁布就标志着党内法规制定工作进入一个新的阶段。《纲要》提出要在建党100周年时全面建成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运行有效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并且明确要制定和修订一批规范党的领导和党的工作方面的党内法规。这些党内法规的制定实施将为制度治党奠定坚实的制度基础。

此外,纪律也是制度治党不可或缺的重要的内容之一。靠什么把8600多万党员组成一个富有战斗力、创造力、执行力的先锋队?靠党的纪律。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三次全会上指出的“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能使力量倍增”讲的正是这个道理。因此,“遵守党的纪律是无条件的”,要“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