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四个全面”吹响治国理政新号角>>全面从严治党>>专家解读>>正文

辛鸣:“全面从严治党”思想的深刻内涵

来源:人民网作者:辛鸣责任编辑:张琴2015-03-19 15:14

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

靠制度管行为毫无疑问是管用的,但仅仅管住行为还是不够的。从严治党不仅要“治行”更要“治心”。中国共产党执政时间久了,一些人就把权力当成政党根本,把干部当成政党全部。这样的认识是大错特错的,理想、信念、宗旨和信仰才是一个政党的根本。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是中国共产党,就源于它对共产主义的信仰与对共产主义的不懈追求。正因为信仰对于政党的根本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对于信仰给予了高度的重视。总书记讲,“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因此,“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所以要“永不动摇信仰”。

对信仰的重视不仅要体现在思想教育上,更要体现在组织行为上。于是在中纪委二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清除不合格党员。不合格党员,首先是思想上不合格,思想上不合格,行为上就会潜移默化,政党的旗帜就会变色。由于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一些政党成员尚不敢公开否认对共产主义的信仰,但他们在心底里、在行动上已经不再相信共产主义了。

坚定信仰更要实践信仰,对于中国共产党来说,信仰、宗旨、理想是连在一起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远大理想,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离开现实工作而空谈远大理想,也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强调在坚定共产主义信仰上,既不能“庸俗化”,天天高喊共产主义口号,去干“跑步进入共产主义”那种事;也不能“神秘化”,认为崇高信仰、坚定信念是高不可攀的,共产主义是可望而不可及的;而是要“具体化”,把能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能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能否勤奋工作、廉洁奉公,能否为理想而奋不顾身去拼搏、去奋斗、去献出自己的全部精力乃至生命作为衡量的标准。

当信仰走向实践,这样的政党就是不可战胜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这一系列重要论述,不仅重塑了中国共产党的形象,更给了中国共产党一个光明的未来。

【参考文献】

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北京:外文出版社,2014年10月。

②《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4年9月。

③《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北京:人民出版社,2014年11月。

作者:中共中央党校教授 辛 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