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四个全面”吹响治国理政新号角>>媒体报道>>正文

境外媒体聚焦两会升华“四个全面”战略内涵

来源:参考消息网责任编辑:张琴2015-03-19 17:11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3月15日报道,中国全国人大年度会议15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闭幕,表决通过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在会议上指出,这次会议其中一个成果是审议通过了关于修改立法法的决定,这次修改,进一步完善了立法体制,明确了立法权限,健全了保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的机制和程序。这对于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立法工作,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更好地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具有重要意义。

他表示,要深入学习、广泛宣传修改后的立法法,抓紧完善相关配套办法,加强立法工作队伍建设,确保法律正确有效实施,不断提高立法工作水平。

香港《亚洲周刊》3月15日发表题为《两会聚焦“四个全面”大战略》的文章称,人人都说春天是播撒希望的季节,春天召开的全国两会,也是国人期待的会议。会议的每项议程、每个话题,都会对国人当下和未来的生活产生重要影响。国家主席习近平之前提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成为这次两会的最大聚焦点。

3月3日,全国政协会议开幕式上,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作工作报告,说到2015年工作部署,政协将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履行职能。3月5日,全国人大会议开幕,“四个全面”是全面深化改革关键之年的关键词。“四个全面”成为贯穿这次两会政策讨论的主线,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在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的过程中,将“四个全面”的战略内涵提升到新台阶。

文章说,以往人们对小康的理解主要是经济物质上的,而现在中国人同时渴求公平、法治和廉洁等。“四个全面”肯定了小康社会新的定位,给执政党压上更多担子。“四个全面”从总目标开始,越往后越具体,越触及难点的核心。今次两会,既是深入研读认识“四个全面”的重要场合,也是凝聚力量推动落实“四个全面”的宽广平台,从微观层面观察,是经济新常态、制度反腐、公正司法、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户籍制度改革、雾霾治理等公众热议主题;从宏观层面梳理也会发现,这些热点话题无不统一于“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