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四个全面”吹响治国理政新号角>>媒体报道>>正文

外媒关注中国官媒高规格宣传“四个全面”理论

来源:参考消息责任编辑:张琴2015-03-19 17:16

参考消息网2月27日报道 外媒称,中共党报《人民日报》25日发表评论员文章,把习近平的执政理念总结为“四个全面”。这是中共第一次完整提出习近平的政治纲领,继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之后,“习理论”呼之欲出。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2月25日报道,文章说,两年多来,从党的十八大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部署“全面深化改革”,再到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要求“全面依法治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宣示“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清晰展现。

报道说,习近平2012年执政伊始即提出“中国梦”的口号,但这个官方表述尚缺乏理论色彩。

这一次,“四个全面”被《人民日报》称为“我们党治国理政方略与时俱进的新创造、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新飞跃”,其提法显然是为了把新口号加以理论化,甚至希望提升到可以与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比肩的高度。

中共的每一代领导人都提出自己标志性的思想理论,作为执政纲领及其个人的政治遗产。习近平上台两年后,第一次推出了属于他自己的理论体系。

另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2月25日报道,习近平希望以“四个全面”在中国政治史占据重要地位

报道说,在上任两年多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公布了自己的政治思想。有段时间,有人认为他会使用民族复兴的“中国梦”的表述,这是他上台后不久提出的概念。如今看来他有了不一样的决定。

共产党党报《人民日报》和其他中国媒体25日纷纷全面报道习近平开始称之为“四个全面”的理论。

除了小康社会,其他口号都与习近平密不可分,习近平在推进法制改革的同时严厉打击了共产党各级党员的腐败行为。

报道说,这不是中国新闻界首次提到“四个全面”。习近平在去年12月视察中国东部省份江苏时引入了这一提法,这个口号本月早些时候零星出现在中文新闻网站上,但大规模宣传这一理论,今天还是头一次。这表明它在党内高层获得了普遍承认。

目前还不清楚习近平的新理论会对实际政策产生何种影响。在中国一年一度的全国人大会议很快将于北京召开之际,有一点是明确的:全国各地的官员会争先恐后对其展开全面学习。

据法新社2月25日报道,在习近平主席推广他的共产主义思想品牌之时,今天中国国营媒体对他新公布的“四个全面”政治理论的报道随处可见。执政党官方喉舌《人民日报》专门用一篇头版社论来阐述这四点方针。

这些理念会成为国家电视台中国中央电视台晚间新闻节目的首要新闻,而官方的新华社也会播发关于这些理念的政治理论——全国的新闻媒体将会转载。

报道说,习近平去年12月视察江苏期间首次提到这一思想,某党刊上周刊登了介绍它的文章。但今天的宣传是首次对此进行大规模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