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四个全面”吹响治国理政新号角>>媒体报道>>正文

外媒看中国两会:四个全面展现布局 经济发展谋划新路

来源:中国网作者:戚易斌等责任编辑:张琴2015-03-19 17:32

军费增长符合经济增速 继续强军之路

世界上几个大国每年的军费一直是世人关注的焦点之一。此前,中国宣布2015年的国防预算将增加10.1%。德新社指出,10%的增幅低于去年12.2%的增幅,但这是中国国防预算连续第五年保持两位数增长,今年的预算或将达约1450亿美元。

法国《巴黎人报》称,2015年中国国防军费的增幅可能是最近五年来最低的一次,但仍然延续了过去20年来该项目预算的增长路线。综合来看,中国政府无论如何都会使国防开支保持在一定的增长水平上,十年内几乎不可能看到其军费预算出现负增长的局面。

不过,英国《金融时报》指出,中国国防开支与美国相比仍相形见绌。美国的年度国防预算超过排在其后的10个国家的国防预算之和。

美国信息服务社防务和安全问题高级分析师克雷格·卡弗里认为,中国军事预算增速仅次于俄罗斯,但相较该国经济总量而言,其军费开支并不大。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专家佩洛·弗里曼称,中国的军费支出以经济增速为导向,这符合军队现代化必须支持经济发展这一路线。

西班牙《国家报》网站报道称,经济增长放缓时期军费仍然增长,中国以此传递出一个明确信号:无论如何,中国已经持续了多年的军队现代化之梦将会稳步继续。

惩治腐败再下“战书” 力推反腐立法

全国两会,“反腐”是备受关注的热点话题之一。“两高”报告中,反腐“成绩单”不断亮出,2014年持续“打虎拍蝇”。习近平主席表示,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并说要从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法国欧洲时报网文章称,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在今年两会上的工作报告为2015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画出路径,报告中关于司法反腐的数据力度明显增强、增多,除了以触目惊心的数据总结中国2014年司法反腐成果,报告中“两高”负责人对惩治腐败再下“战书”。

香港《文汇报》文章称,从“两高”报告可以看出反腐确实取得较大进展,但希望下一步更好地推进制度反腐,在依法治国的框架下反腐。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并表示,中国计划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研究修订行政监察法。

韩国《今日亚洲》称,两会的召开让中国政府更加坚定了要在年内出台反腐法的决心,这也使得这次两会的意义更加深远。按照计划,中国政府有极大可能在今年上半年就制定出反腐法的整体框架。(编译:戚易斌 实习编译:李钉 沙莉 王仁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