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四个全面”吹响治国理政新号角>>全面深化改革>>媒体报道>>正文

深改小组会议首提“四个全面” 释放三大信号

来源:人民网作者:潘婧瑶 张迎雪责任编辑:张琴2015-04-02 19:14

“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

改革逐步深入具体层面

本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关于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试点方案》,还就深化农村改革、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等问题进行了研究。

习近平在会上强调,不断提高领导、谋划、推动、落实改革的能力和水平,切实做到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

人民网记者发现,近几次的深改小组会议,关注的主要问题已从宏观方案转向具体层面。第十次会议的主要内容,也是审议《中国足球改革总体方案》、《深化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方案》、《上海市开展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管理工作的意见》这些比较具体化的改革方案和意见,备受媒体和百姓关注。

此外,也有媒体指出,目前多项民生相关改革已经啃下“硬骨头”,迈入落实阶段,户籍制度改革将取消农业和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央企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在今年1月开始实施,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破除“一考定终身”,破除公立医院逐利机制……

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涉及15个领域60项具体任务。2015年2月27日召开的中央深改小组第十次会议强调,要抓紧编制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重要改革举措中长期规划,以施工图方式明确190项改革举措的改革路径、成果形式、时间进度。

国家行政学院汪玉凯教授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每年都要落实很多具体事项,今年的相关内容早已分配,哪些部门承担责任哪些部门牵头,何时完成,都已经有了有非常详细具体的时间表,通过这样的部署,还要使已经明确的,在2015年已经被列为重大改革事项的工作做到位,强调各级各地方的跟进,防止“中梗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