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国内新闻>>正文

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识发展校园足球的意义

来源:新华社作者:公兵责任编辑:毛志文2015-03-19 21:08

(原标题 王登峰: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认识发展校园足球的意义)

新华社广东中山3月19日体育专电(记者公兵)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行政管理人员和校长首期培训班19日在此间举行。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表示,要从党中央提出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认识改革和发展校园足球的战略意义。

他具体阐释说,从这一高度审视校园足球工作,对推动校园足球工作有着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首先,十八大报告里除了提出2020年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提出教育现代化基本实现,该目标既是对教育工作的整体要求,也是对学校体育工作包括校园足球的总体要求。现在长期困扰学校体育工作的问题包括场地、师资、经费、安全等。要在教育现代化基本实现的总体目标下,到2020年将这些问题基本解决。要不怎么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怎么叫教育现代化基本实现?校园足球是学校体育组成部分,是推动学校体育改革和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的试验田和示范项目。

第二,对照我们要实现的目标和面临的问题,我们必须改革一切不利于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教育现代化的体制机制。这次国家推动足球改革发展,就是要提高国民健康素质,就是要改革体育的管理体制机制,就是要实现中国足球腾飞。全面深化改革在教育部门、在学校体育上也是我们解决当前困难的根本出路。对校园足球而言也就意味着原来学校体育的格局、思路、推进途径、保障措施要进行深入改革。而且这个改革不仅仅针对足球一个项目,在这个方面取得的经验将很快延伸到学校体育其他项目上。

第三,教育是否真正依法推进的标准是学校是否在德智体美上全面发展。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立德树人就是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我们是否对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给予了足够重视?我们的体育课是只停留在课表上还是真真正正、扎扎实实在上?我们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就要把教育里公认的短板——体育、美育课开足。

第四,全面从严治党对学校体育来讲意味着每位同志都要坚守岗位,履行职责,真真正正抓好学校体育工作,以校园足球作为突破口,用改革的思路谋划学校体育事业发展。

此外,他还介绍了开展校园足球的主要内容和当前特别是2015年要重点解决的几个问题。

出席当日培训班的有来自六个省区120个县的政府分管领导、教育部门领导、校长等300多人。将有9个城市举办培训班,这些城市都是在过去开展校园足球工作方面成绩突出、经验丰富、效果良好的地方。全国各地派代表现场观摩,既有了参考样本,也明确了校园足球工作面临的形势。

当日,山东淄博市临淄区、江西景德镇市珠光区、福建南安市、广西百色市田东县分别介绍了开展校园足球的经验。其中临淄区立足“足球起源地”优势,全面实现了足球进课堂。

20日,东道主中山将介绍校园足球推广经验,与会代表还将以省为小组展开如何推进校园足球工作思路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