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网络安全青少年科普基地“六·一”等你来体验

来源:中国网信网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5-05-30 13:27

再过1天,就是六一国际儿童节,也是第二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正式启动的日子,一场全国范围内声势浩大的网络安全宣传浪潮就将袭来。早就听说,本届宣传周将在中国科技馆挂牌国家网络安全青少年科普基地,记者也带着一颗好奇心走进刚刚搭建好的基地去一探究竟。

据搭建方相关人员介绍,基地是中央网信办、教育部、科技部、中国科协、共青团中央等部门联合指导,由中国科学技术馆和共青团中央影视中心共同主办,结合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工程的经验而设立的。基地将以互联网知识科普、提升网络安全意识、传播网络安全知识、激发青少年兴趣爱好为宗旨,践行网络安全教育从“小”抓起。对于广大青少年朋友来说,今后到科技馆又多了一个可以体验的地方。

不存在的“授课”环节

那么,这个基地究竟与别的有什么不同呢?与传统基地相比,这里没有“授课”环节,有的只是体验和游戏。基地相关人员的答复,顿时勾起了记者的兴趣,转身就朝一个十分显眼的超大麦克风走去。当通过麦克风说“我要玩游戏”时,屏幕会出现几种可选的游戏类型,在选择要玩暴力游戏时得到了0分,最终只能选择健康游戏才拿到了积分。

网络安全新认知

在工作人员引领下,记者来到了一个被称为“十面埋伏”的区域,立刻被绵羊墙、来电变号等互动体验包围了。记者突然注意到自己手机中的简单数据没有任何掩饰的出现在了大屏幕上。看到这样的情景真是吓呆了。询问了身边的工作人员才得知,这是基地的另一个体验——“绵羊墙”。规则是,检测玩家手机的保护程度,如果安全级别不够彪悍,就会把手机里的一些简单数据调出来并显示在屏幕里。OMG,手机信息安全就这样被攻破了,叫我情何以堪?在经历了手机隐私信息暴露在屏幕、网络行骗等“惊险”后,记者对无线网络的安全性和网络诈骗的多样性又有了新的认识。

网络世界深体验

由于时间有限,另一个据说是安全加油站的区域也没来得及体验,只是听说那里更为刺激,体验更为“跌宕起伏”。听别人的玩后感哪里比得上身临其境,赶快计划行程,亲自去基地参观体验吧。通过参与基地的各项体验活动,能够真正接触到那些只有在书本上才能见到的理论。

据悉,国家网络安全青少年科普示范基地自6月1日起向广大青少年、学生群体和家长开放。进入基地参观学习的青少年和学生群体,还可以获得网络安全口袋书等宣传品,分享给家庭亲友和校园伙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