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正文

“万家灯火是征服夜空的特殊馈赠”——

双学士女飞行员康凯改装夜航手记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康凯责任编辑:张硕2015-01-29 08:34

济空航空兵某团女飞行员康凯完成单飞后,为自己喝彩!余伟、张天培 摄影

那是春暖花开的季节,我们再一次迎来夜航飞行训练。然而,这次飞行与以往不同,因为我们将要驾驶歼击机。单飞与带飞机型差异、座舱环境复杂、气象条件多变,还有频繁的鸟类活动,这些都是我们面临的不利因素。可想而知,我们的心理压力有多大。

关键时刻,团和大队领导及时对我们进行了耐心疏导和积极鼓励。教员带领我们认真学习研究、精心准备,对各种突发情况的处置进行了逼真的模拟演练。夜空是迷人的,而征服它所付出的努力,却又难以言表。

在夜间飞行,所有的操纵都要比白天更加细腻,所有的行动都要比白天更加准确——注意力的分配要全面而规矩,设备使用要坚持“想看摸动查”,观察的方法、滑行的路线、数据的读取,都较白天有所不同。黑暗的座舱环境中,要清晰地判断高度、掌握距离,难度都很大。教员不厌其烦地对我进行帮教,寻找问题的原因,共同探索研究,耐心细致地指导我进步。看到我的技术慢慢提高了,教员笑着对我说:“其实早就是你自己在操纵了,我只是坐在飞机上而已。”

一次次技术研究,一次次飞行测问,一次次座舱实习,一次次带飞训练……最初心里还有点紧张,随后就慢慢适应了,单飞在很顺利地进行着。

飞起来了,我终于独自驾驶战斗机飞向了夜空!随着高度的升高,跑道变得越来越模糊,然而市区的灯光却越来越明亮,城市的繁华尽收眼底。一股莫名的自豪感油然而生,也许这就是夜空赏赐给飞行员的特殊馈赠吧!

完成课目返场中,突然看到我的电罗盘在打转,有情况!我的第一反应就是调整状态、稳定情绪。我深呼一口气,平静了心情,按地平仪保持好状态,检查发动机发现是正常的,又根据其它仪表的指示判断是罗盘故障。按压协调按钮后仍然不起作用,于是立即向塔台报告。指挥员给予了清晰指示:“保持好状态,现在位置好的,按地标和全罗盘建立航线。”沉稳的话语给我极大的信心。最终,飞机安全降落了!我的歼击机夜航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下了飞机,我问教员:“刚刚您一定很紧张吧?”“我不担心!”教员依旧淡定地回答我。可我知道他在担忧,知道他所付出的辛劳。我们在天空中享受飞行,教员们却在地面目不转睛地关注着我们的动态,我们平安落地,教员们才会放心。我们的成长倾注了教员们的大量心血,我们坚信,在未来的道路上,我们定将飞得更高更远!

(作者系济空航空兵某团双学士女飞行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