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正文

猎鹰突击队魔鬼周训练每天18小时

来源:中国网责任编辑:张琴2015-01-29 08:34

2013年10月,猎鹰突击队进行反劫机实战演练。

在某大楼9层的新闻发布会现场,有5人刚被两名犯罪分子劫持。猎鹰突击队接到营救任务,立刻向犯罪分子发起攻击。从部署任务、接近现场、预装炸点,到强行破门,一枪毙敌,整套猎鹰行动历时9分钟……这不是影视剧中的情节,而是猎鹰突击队日常最简单的人质反劫持模拟训练。

猎鹰突击队被称为反恐国家队。近年来,在奥运安保和重大维稳事件中做出了突出贡献。因其承担的任务重大、特殊,人们对这支神秘的部队充满想象。日前,环球人物杂志记者走进猎鹰突击队,与队员们进行了零距离接触。

入门第一课

2014年4月9日,习近平主席视察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特种警察学院(以下称“武警特警学院”),并为猎鹰突击队授旗。当大队长米彦广从习主席手中接过队旗的那一刻,全世界的目光都聚焦到了这支队伍上。

其实,这支部队并不年轻,已经有30多年的历史。米彦广向记者介绍说,猎鹰突击队是武警特警学院的特种作战大队。1982年,党中央决定建立一支素质过硬的国家级反恐拳头部队,于是组建了“反劫机特种警察部队”。该部队人员都是从全军中选拔出的精英。1983年4月,武警总部成立,该部队隶属武警总部,更名为“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特种警察大队”。1999年8月,武警四川总队女子特警队移师北京,该部队有了第一支女子特警作战队。2000年5月,经中央军委批准,更名为“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特种警察学院”。

猎鹰突击队承担的主要任务有地面反劫机武力突击、解救人质等。这与它的名字非常契合——鹰是空中霸主,形象勇敢而犀利,“猎鹰”则表现了这支部队的反恐特战任务特点,能够反应敏捷、刚毅勇猛,制服猎获一切恐怖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