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正文

雷锋连指导员谢正谊的军旅人生

来源:中国广播网作者:谭淑惠责任编辑:张琴2015-01-29 08:34

人物简介:谢正宜: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雷锋生前所在团雷锋连指导员,他2002年11月来到雷锋团,2003年考入徐州工程兵指挥学院。

中广军事记者谭淑惠专访谢正谊 彭洪霞摄

中广网北京2013年3月4日消息(记者 谭淑惠)谢正谊由一个学雷锋的门外汉,到现在在团队里的学雷锋的带头人,得感谢雷锋团里的文化氛围。雷锋老班长挤和钻的钉子精神,始终牢记在谢正谊心中。他每天晚上12点之前很少睡觉。由于自己的努力,他顺利进入本科层次学习。2007年毕业后回到雷锋团,带领连队两次荣立集体二等功,个人两次荣立三等功。

谢正谊说:“雷锋连的官兵,是离雷锋最近的人,也是雷锋的弘扬者和传承者。生活在这个连队的官兵,有一种自豪感。我们连队的一个目标就是,争创全军基层建设先进连。力争把连队打造成全军一流,全面过硬的连队。我们要把雷锋精神融入思想、融入血脉、融入岗位。我们要人人都学雷锋,人人代表雷锋,人人就是雷锋,给大家展示一种新时代雷锋的美。”

雷锋团官兵把做好人、当好人,增强自身素质时刻牢记在心里,到关键时候,拉得出、打得响、用得上。2013年,在大部队野营拉练期间,团里司务长了解到辖区李家村一户村民房屋起火后,迅速带领四个战士拿着脸盆,带着铁锹,冲进屋内将群众户口本、存折等贵重物品救出。得到了群众的好评,村民自发到团队送锦旗,送感谢信。

雷锋团的新兵自踏入军营那一刻起需上三课:雷锋精神洗礼课——入伍时组织参观雷锋纪念馆、雷锋连、雷锋班,邀请雷锋班长做报告,放雷锋电影,读雷锋的书籍,知雷锋的故事。雷锋精神升华课——新兵下连之后,把雷锋精神分成12个专题,每月一课。雷锋精神激励课——在老兵涉及到要退伍的时候,团里开大会表彰,召集复员老兵在雷锋塑像前搞宣誓,发荣誉证书,并写上“无论你走在哪里,你都不要忘记你曾经工作、战斗过的雷锋团。无论你从事何种职业,你都不要忘记,你和雷锋这个伟大的名字,时刻联系在一起。在连队学雷锋,出门讲雷锋,一生一世做雷锋。”

“作为雷锋连的指导员参加两会,我特别的高兴。因为我这次我的议案,主要说的是,对全社会弘扬雷锋精神的几点建议。雷锋老班长是实践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思想道德的楷模。为贯彻落实十八大,提出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这个决策部署,我感觉结合我们的团队的五十年来的学雷锋的活动经验,提一些意见,既是一种义务,更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荣耀。能有这个机会,应该来讲这给了我们弘扬雷锋精神,一个更大的平台。”谢正谊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