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正文

兵王——记济南军区某机步旅“沙家浜连”连长韩庆波

来源:新华网作者:白瑞雪 梅世雄责任编辑:张琴2015-01-29 08:33

新华网郑州2012年12月30日电(新华社记者白瑞雪、梅世雄)浓眉一扬,大嘴一咧,露出两排白生生的牙。他叫韩庆波。

他的兵也爱笑。训练场内外,没有一丝怯劲儿。

从班长到连长,这位阳光灿烂的“80后”带兵人带出了上千位阳光灿烂的士兵,所在济南军区某机步旅“沙家浜连”成为“全军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集团军“基层建设标兵单位”,并荣立一等功。

每个兵都是待琢的美玉

老兵传帮带,新兵成长快。

韩庆波第7次带新兵时,碰上了一个让老兵唯恐避之不及的小子。

那是2005年12月一个大雪纷飞的早上,来自四川大凉山的彝族战士吉克克的成了最后一名等待分班的新兵。

身高只有1.60米,不会普通话,入伍摸底考核全连倒数第一。这样的兵,哪个班长愿意要?

“俺们班是全连的队列班,可是他连左右都分不清啊。”一班长说。五班长同样面有难色:“我挖树根让他取把镐,结果拿来一块抹布。”

“把我退回去吧,我不当兵了。”吉克克的说。

“放在三班,我亲自带。”新兵排长韩庆波搬到了吉克克的下铺,“只要我在这里一分钟,你就甭想离开部队60秒。”

落后的滋味,韩庆波并不陌生。他刚当新兵时,在教导队集训总分倒数第一,爬战术剐破裤子露出屁股,惹得战友们哈哈大笑。

是咬紧牙关打翻身仗,还是就这样丢人现眼地回家?心里打退堂鼓时,老班长姜小鹏的一句话点醒了韩庆波:“顶天立地的大高个儿,可别自个儿先装熊样!”

后面的故事无需赘述。当战士,韩庆波两次荣立三等功并保送入学;当军官,被四总部表彰为“全军优秀基层干部”,20多次在军以上比武竞赛中摘金夺银。

没有雕琢不出的玉,没有打磨不好的兵。韩庆波认定,从小在大凉山与骏马一起奔跑的吉克克的,是棵好苗子。

韩庆波买来新华字典,从“饭”、“桌子”、“凳子”教起。跟着韩庆波学文化、学射击、学投弹、跑障碍,到新兵训练结束,吉克克的能认识几十个汉字了,考核科目拿下全团4个单项第一和总分第一。几年后,还是在韩庆波的力荐下,当年的山里娃参加全军军事三项比武夺得第一名。

量体裁衣、因材施教,十多年来,韩庆波带出了300多名训练骨干,其中100多人次在各级比武竞赛中名列前茅,57人立功,22人考学提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