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正文

“沙家浜连”连长:前锋在前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许诺 司伟宽责任编辑:张琴2015-01-29 08:33

“爱不是一个名词,而是一个动词,需要行动力”

韩庆波说:“一个带兵人光自己往前冲不算本事。”战士们说:“韩连长是一个打过交道以后,就能让人牢牢记住的人。”

彝族战士吉吉克的每每提起韩庆波总是激动不已。

吉吉克的2005年入伍时身高1.60米,体重只有52公斤。新兵连第一次模拟测试,9项入伍科目,他有4项不合格,全连倒数第一。由于语言不通,沟通不畅,没几天,他就不想在部队呆了。一天,他的班长向韩庆波反映:“韩排长,这几天吉吉克的不好好吃饭。”韩庆波说:“你给他做做工作,问问有啥想法。”隔了一天,他的班长又来找韩庆波汇报:“排长, 克的又一天没吃饭了。”韩庆波去找克的谈心,克的说:“排长,你把我退回去吧,要不我就绝食饿死。”韩庆波说:“克的你不能有这样的想法。当兵不容易,当个好兵更不容易。你有什么困难我来帮你,好不好?”

吉吉克的说:“你要诚心帮我就让我退伍回家。”韩庆波生气了:“只要我在这里1分钟,你就甭想离开部队60秒。”

就在这时候,克的脖子上长了个小瘤子,老磨着衣领,生疼。韩庆波不由分说带他上了医院。医生跟韩庆波说,这是个囊肿,做个小手术就行了。克的见医生拿着手术刀,说你拿个刀子干什么,是不是想残害我?韩庆波哭笑不得,就给他爸妈打电话说明情况,谁知他爸妈还听不懂汉话。韩庆波搞过家庭情况摸底,知道克的有一个表哥在县医院当院长,会讲点普通话而且也能和部队上的人交流。韩庆波打电话让这位表哥做克的思想工作,克的终于同意手术了。7天后拆线,吉吉克的一摸囊肿没有了,不疼了,高兴了,从此很感激韩庆波。

接下来,韩庆波帮克的解决语言不通的问题。一开始,克的不愿意学汉字,后经韩庆波再三劝说,才答应了下来。克的十分聪明,教给他的东西基本上过目不忘,学了一个月就能和战友们对话,下老兵连时已能写三五百字了。就这样,韩庆波帮助克的解决了和战友交流沟通障碍的问题。吉吉克的入伍前在家放牧,经常在大草原上奔跑,体能非常好,跑步大气都不喘一下,所以5公里越野对他来说就是小菜一碟。一有机会,韩庆波就让他显示自己的实力,时间长了,受表扬多了,克的真的进步了,慢慢爱上部队了。射击对克的来说是一个难题,韩庆波不厌其烦地手把手教他。克的确实也很努力,很快赶上了大家。韩庆波又教他如何投弹、如何跑障碍、如何四会教学等。 这年12月韩庆波带新兵去了,克的3个月没跟着韩庆波学。2007年新兵一下连,韩庆波调到教导队任副中队长。不久,吉吉克的也来培训了。韩庆波一把抱住他不肯放手,让他跟着自己慢慢练,经常给他分析情况,指出他的弱项是什么,又给他制定训练计划和目标。韩庆波走到哪都不忘帮助这个少数民族兄弟,一步一步有意识地培养他,没想到,吉吉克的后来在各方面都很优秀,还破格提干,成了全军宣传的重大典型。

四川宜宾籍战士凌云说他最佩服的一个人就是韩庆波。

凌云是韩庆波当新兵连长时带的兵。刚认识时,韩庆波就发现他是一个好苗子,善于学习,善于动脑。韩庆波特别注重从一点一滴培养提高他的综合素质。没多久,韩庆波要去参加抗震救灾和北京奥运会了,不能亲自带凌云了,他对前来接替他工作的教员反复交待说,凌云是个好兵,一定要带好,从各方面严格要求。

2009年12月,中央电视台军事频道举行第一届超级战士比武,凌云作为旅里种子选手有幸参加。凌云给韩庆波打电话告诉他这个消息时,韩庆波正休假在家。这可是难得的机会,韩庆波把比赛项目问得清清楚楚,并远程指导他怎么训练。

只是通过电话指导,韩庆波还是不放心,他决定提前结束休假,赶回部队指导凌云训练。参加比武的前一天,凌云信心百倍地对韩庆波说:“中队长,你教的方法我都记在心里了,我一定全力以赴。”凌云果然不负众望,一路过关斩将,最后被评为“全国观众最喜爱的超级战士”。

去年12月入伍的新兵陈强忘不了韩庆波对他的关心爱护。

刚到部队没两个月,从小在浙江长大的陈强适应不了豫北的气候,身上奇痒无比。到医院一检查,患了疥疮。这是传染性非常强的一种皮肤病,医生建议马上住院隔离治疗。腊月二十九,整个营院都沉浸在喜迎龙年的欢乐气氛中。韩庆波想,要过年了,一个新兵本来就很想家,你再把他隔离起来,一个人呆在一个房间里,他能接受得了这样的处境吗?韩庆波几次找军医协商,看还有没有别的办法,最后形成另一个方案:人分开住,东西分开用,餐盘分开吃,勤洗澡,每天涂一遍药膏,防止传染。韩庆波带一个副班长和两个新兵,同陈强住在一起。连队组织洗澡,战友们都怕和他一起洗澡 ,韩庆波找营房科协调,找来木板隔开水龙头,让他在固定位置沐浴,消除了大家的顾虑。连队没人愿意跟他说话,韩庆波主动跟他聊天打扑克,让他感觉就像在家过年一样其乐融融。韩庆波又到处打听治疗疥疮的偏方,还自己掏钱给他买了许多药膏。后来陈强的皮肤病治好了,他从当初的自卑绝望甚至想私自离队,变得乐观开朗、积极工作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