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正文

向习主席报告的女水兵:阿依提鲁尼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海军责任编辑:张硕2015-01-29 08:34

第一次“月亏”发生在去年(2012年)8月。上舰第二天参加机械检拭,还沉浸在兴奋中的“满月”就被泼了一盆冷水:天线、密码机、数据链……许多先进装备都是培训期间从未接触过的,只能从头学起,而要熟练使用它们,必须掌握大量的参数数据。这对于记忆力一般的阿依提鲁尼实在是一桩难事:同样的某个装备,别的女兵从学习到初步掌握只需1个小时,而她可能需要2到3个小时。“既然比别人慢,那我就多花一些时间努力。”“满月”主动利用休息时间加班学习,将各项专业数据抄在本上反复背诵,她还紧跟着向班长和工人请教,终于在上舰后一个月内全部掌握了专业装备。

第二次“月亏”发生在南中国海的波涛上。“早在入伍时就听说当海军很辛苦,在海上晕船很难受,没想到上舰后头几次出海都是风平浪静,让我甚至有些期盼晕船的感觉了。”阿依提鲁尼告诉记者。晕船在不经意间悄然而至,去年(2012年)10月下旬,井冈山舰在执行战备巡逻任务时遇上了8级风,海上浪高3到4米,这下阿依提鲁尼可尝到难受的滋味。在战位上站立不稳、浑身无力、恶心欲吐,在餐厅里面对平时爱吃的饭菜食不下咽、不想动筷,在床上摇来滚去、总担心掉下来而无法入眠……“没想到晕船这么痛苦,躺在床上我都有点怀疑自己是否适合当一名水兵了。”阿依提鲁尼告诉记者,这一刻是舰上的战友们给了她鼓励。几位男兵用绳子为女兵的床边系上了几道“护栏”,避免她们摇落床下;炊事班为女兵们烹制了清淡可口的菜肴;舰领导四处巡视,关心看望;专业班长揣着十几个呕吐袋带她们一起值班:“哪怕呕吐,也要坚持在战位上!”……面对亲人的温暖,阿依提鲁尼强迫自己吃了点东西就上战位,吐了,接着值班,晕了,洗把冷水脸,一呆就是一天。经过多次出海的洗礼,现在的阿依提鲁尼仿佛一只海燕,敢于面对任何恶劣的海况。今年,她不仅取得了独立值更资格,更在舰队联合机动编队远航训练中表现出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