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问“北斗梦”,青春何以傲苍穹

来源:新华网责任编辑:康哲
2015-01-29 08:33

“敢”,源自科研团队的有容环境。

鲁迅在《论天才与土壤》一文中说:“在未有天才之前,须有培养天才的土壤。”

一天清晨,一位博士生和王飞雪主任的相互问候引起了记者的注意:“王博您好!”“陈博你好!”

“为何没称您‘王老师’?”记者不解道。“我们团队成员,往往互称‘博士’,这是一种轻松的氛围。”王老师笑着说:“一来大家都是年轻人;二来,这样称呼,互相之间没有距离。”

对此,北斗团队的年轻人这样说:“我们团队的人才土壤,正是那宽松包容的科研环境。她不会让任何人的思想中出现‘透明的天花板’,阻挡创新斗志和成长步伐!”

人才土壤如何育才?一个“麻瓜变专家”的故事在北斗团队中脍炙人口:1999年,博士生张勇虎进入团队。欧钢老师交给他一个可擦写的存储器,让他用紫外线擦除其存储内容。“哪有紫外线?太阳光有紫外线!”灵机一动的张勇虎奔到室外举起存储器对着太阳照了起来。

半小时后,欧老师一走出实验室,看到被晒得满头大汗的张勇虎,不禁吓了一跳,问明原因后忍俊不禁:“敬业精神可嘉!不过,用太阳,要晒上几百年才能晒得掉。更好的办法,试试实验室的紫外线擦写器?”

若干年后,昔日闹过笑话的 “麻瓜”已经成长为一位技术骨干。

提及此事,张勇虎深有感慨:“‘你可以做得更好’是团队广为流传的一句话。正是这股正能量,让我们没有不敢想,更没有不敢当!”

采访中记者看到,这群北斗青年,脸上无不洋溢着自信和发自内心的阳光笑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