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青年追逐北斗梦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康哲
2015-01-29 08:33

北斗青年追逐北斗梦

——记国防科技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北斗青年科研团队

加班,北斗青年科研团队早已习以为常。何书远

这是一个充满传奇色彩的科研团队——

从一个3人“手工作坊式课题组”,一路成长为拥有200多人的卫星导航技术国家级专家组组长单位;平均年龄不到30岁,却已是“北斗”系统建设的“国家队”。

他们,就是敢于挑战、敢于“亮剑”的国防科技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北斗青年科研团队。

筑梦北斗敢争先

拥有对天空大地一览无余的“千里眼”,是人类的千年期盼。

1994年,当时刚年届而立任国防科大电子技术系总工、现任副校长的庄钊文临危受命,组建科研小组“排星布阵”,筑梦北斗的探索之旅从此开启。

历史的每个转折点,似乎都为有前瞻性思维的人而准备。当时,虽然数字技术初露峥嵘,但在庄钊文的指导下,3位平均年龄不到26岁的在读博士生——王飞雪、雍少为和欧钢敏锐地发现,数字技术必将在卫星导航系统研制中大显身手。

很快,他们将“全数字化快速捕获信号与接收技术方案”呈给了中国卫星测量控制技术奠基人之一、中科院院士陈芳允,并得到积极回复。他们带着一笔4万元的鼓励尝试经费和一台计算机回到了学校,展开了艰苦的科研攻关。

3年过后,北京星地对接现场。当看到显示器上脉冲闪闪、捕捉信号成功的那一幕,在场的20多位专家不敢相信:10年来未能突破的瓶颈技术,竟被几个年轻人仅用3年时间完美破解。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