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拉山口

“国门风口”崛起亚欧枢纽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蕾 孙兴维责任编辑:康哲
2015-10-10 04:10

9月19日,一路向西的国际班列驶出国门前,位于新疆西部的阿拉山口口岸是“歇脚”“换装”的最后一站。

由于地处戈壁,这个被称为亚欧大陆“桥头堡”的地方长年大风肆虐、飞沙走石、寸草不生。但作为我国向西开放的门户,阿拉山口口岸却因为日益密切的亚欧贸易在“国门风口”的荒漠之中稳稳扎根,短短20多年发展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贸易枢纽。

谈起阿拉山口的变迁,新疆博尔塔拉军分区官兵最有发言权:“1990年国务院批准设立阿拉山口口岸,当时戈壁上只有几个地窝子、一个气象站和在建的火车站。军分区官兵在戈壁滩勘查地形、放线打桩,战士们一个夏天能磨破几双军用胶鞋。”

阿拉山口物流频繁、商贾云集,但恶劣的自然环境让很多淘金者“望而却步”。阿拉山口市农林水牧局副局长李承磊说:“2000年阿拉山口开始实施环境绿化工程,在城外布局防风林,在城内种植绿化林木。一道200米宽、8.5千米长的绿色屏障已经建成,降低了大风对城市发展的限制。”

进入新世纪,阿拉山口被国家列为重点建设和优先发展口岸:2006年7月中哈原油管道一期工程建成运营后,阿拉山口成为我国重要的能源运输通道。

2010年7月博乐阿拉山口机场建成通航,阿拉山口成为我国西北首个集铁路、公路、原油管道、机场运输“四位一体”的陆路口岸。

阿拉山口市市委办公厅负责人介绍,口岸从设立初期15万吨的年过货量,发展到现在的近3000万吨,已成为全国最大的陆路口岸。尤其是2011年第一个中欧班列“渝新欧”开行后,目前十几个国内城市均开行中欧班列通过阿拉山口进出国门。

近年来,随着国家大力推动“向西开放”,尤其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构想战略的提出,阿拉山口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2014年6月,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正式封关运营,吸引了40余家企业入驻。自封关运营以来,区内完成通关过货35万吨,贸易额达15亿美元。

“作为国门卫士,我对阿拉山口的未来充满信心。”阿拉山口边防连指导员周华告诉记者,“虽然这个边境小城常住人口也就4万多人,可是如今城里风小了,教育、医疗机构不断完善,随着政策调整,物流、加工企业的进驻,老百姓增加了就业机会,‘免签’入境旅游带动了人气。相信阿拉山口一定会发展成为综合性的边境开放城市。”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