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9集团军某机步旅构筑网络“防火墙”

舆情研判成为交班会议题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闫石 海洋责任编辑:康哲
2015-10-09 03:01

本报讯 闫石、特约通讯员海洋报道:“网上有人将某部多年前的视频翻出来炒作,恶意抹黑部队新兵训练简单粗暴……”9月中旬,第39集团军某机步旅每周的交班会上新增了一项内容,与会机关干部和基层主官一起对网络上近期出现的舆情热点进行讨论分析,研究舆情引导对策。

“‘旧事重提’‘移花接木’‘张冠李戴’都是网上一些别有用心之人常用的炒作和抹黑伎俩。”该旅政委高大光介绍说,网上舆论斗争形势复杂,网络舆情研判工作常态化是适应形势所需。

今年7月,四总部颁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基层工作指导和管理秩序若干规定》 ,明确规定在符合保密要求的前提下,军队人员在个人支配时间可以使用互联网和智能手机。网络的大门打开了,如何化解网上负面舆论给官兵带来的冲击,成为摆在旅党委面前的一道现实考题。

“以前靠堵,现在要疏。舆情分析就是要搞清楚网上的水有多深,怎么疏导。”高大光介绍说,以往旅交班会以部署训练、教育和其他日常工作为主,如今,旅政治部每天都会搜集整理各大门户网站、论坛和自媒体的舆情热点,并形成舆情简报。每周交班会上,机关梳理一周重要舆情,对一些影响范围较大的典型案例进行剖析。

在引入网络舆情研判后的第一次交班会上,一名退伍老兵返乡后吐槽办理安置手续繁琐的微博备受关注。干事闫鹏讲完这条微博的来龙去脉后分析道:“今年老兵首次在9月份退伍,部队正在野外驻训和演习,有的单位给老兵讲政策、讲程序时难免匆忙,导致一些老兵返乡后走了‘冤枉路’。吐槽虽然只是个例,但也会让一些人对部队和政府失去信任。”交班会后,装步三连指导员张洪瑞开始着手准备上一堂教育课。“年底还有一批士官要离开部队,不能让大家在这个时候思想就有波动。”张洪瑞说。

据介绍,该旅还连续举办了4期培训班,邀请传播学、心理学等方面的专家辅导授课,干部骨干舆情分析和引导能力明显增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