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对日诉讼20年未了

来源:法治周末作者:潘琦责任编辑:张琴
2015-07-09 10:25

26名二战期间被掳至日本的河南劳工接到了来自中国民间对日索赔联合会发放的每人1000元救助金。

齐齐哈尔“8•4”侵华日军遗弃化学毒剂泄漏事件现场。

2012年9月21日,在日本东京高等法院进行审判的齐齐哈尔“8•4”侵华日军遗弃化学毒剂泄漏事件受害者起诉日本政府赔偿案作出二审宣判,中国受害者再次败诉。

据悉,虽然日本东京高等法院承认了遗弃化学武器,以及因此对中国公民造成的伤害等事实,但以“8•4”事件是“个案”为由驳回了受害者的诉讼请求。

自2004年向日本政府递交了诉讼请求书算起,“8•4”侵华日军遗弃化学毒剂泄漏事件受害者及家属与日本政府之间的诉讼拉锯战已逾9年——在某种程度上,这也成为中国民间对日索赔的一个缩影。

目前,中国民间对日诉讼的案件已超过30件(不包括台湾及香港地区),涉及包括劳工、慰安妇、遗留生化武器及生化武器伤害等三大日本侵华遗留问题在内的多个领域。这些诉讼案不仅往往历时一二十年,而且诉讼过程也极为艰难。

即便如此,中国民间从未放弃过对日索赔的努力,更不断有新的受害者勇敢地站出来向日本政府和企业提起索赔诉讼,其中有一些人甚至已经靠自己的努力和坚持赢得了有限的胜利。

不过,中国民间对日索赔依旧困难重重,离我们渴望的胜利也依旧遥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