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事科技>>谈兵论剑>>第二炮兵>>正文

二炮战略弹道导弹阵地遭遇“生化污染”

来源:人民网责任编辑:毛志文2014-12-12 13:55

(原题:二炮战略弹道导弹阵地遭遇“生化污染”)

点火,山崩地裂,导弹直刺苍穹。这是第二炮兵训练最受关注的“壮丽时刻”。

换个视角:如果“神剑”飞天后回首俯瞰,那么会有什么样的训练视野展现眼前?

1月上旬,寒意浓浓的某大山深处,突然,警报响起,厂房阵地遭“生化污染”,第二炮兵某旅全防护状态实装演练拉开序幕。

该旅旅长张可宝告诉笔者:“要提高部队实战能力,必须从‘环境最复杂、局势最不利’的条件出发,按照实用兵力、实构战场、实设战情的要求进行训练。”过去,战术训练没有进入发射计划,成为制约该旅实战化训练的“瓶颈”。去年以来,该旅充分利用复杂地形的优势构设战场环境,预想各种复杂战场条件,将战术训练融入到导弹测试操作全程。

训练场地,不再是熟悉地域的几个固定场坪;不带战术背景的静态操作减到最少;程序性演练、惯用的课目、没有险情和意外的情形,全都变了样。

应急机动,“敌”情多变。厂房受损、阵地接连“被毁”,人员、装备随时随处都面临生存威胁;火力突击、电磁对抗贯穿训练全程,每一次训练都是一场战斗,每一次挑战都要面对新的难度。

在训练现场,该旅发射一营遭遇“险情”后,采取全防护状态下的测试操作,号手身着防护服,头戴防毒面具,立即展开缩时减员、昼夜连续操作,先后处置了阵地袭扰、电磁干扰等16项特情,阵地点位复测等一批课目得到检验,号手们的技战术素养、心理素质在各种复杂背景下得到强化。

据介绍,该旅连续9年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旅,连续3年执行实弹发射任务,实现了“指挥零差错、操作零失误、协同零漏项、配套零故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