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天地>>正文

零碎时间不能虚度 练兵成才两不耽误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姜紫微2014-12-12 04:09

本报讯 王成、马芳报道:“通了,通了,图像和声音都很清晰!”身处戈壁腹地的新疆军区某高炮团文书胡方林欣喜地发现,通过网上“梦课”平台,聆听千里之外的名校名师授课,就像坐在一起面对面学习一样。

入学无门槛,学习自主化。今年以来,该团充分考虑基层官兵学习时间“碎片化”的实际,引导官兵通过“梦课”微视频网上教学方式学习科学文化知识。许多官兵结合所选课程在网上制定个人学习计划,利用零散时间给自己加油充电。团里还发动大学生士兵担任“梦课”助教,把线上学习与线下指导结合起来,带动部分文化基础较弱的战友成长进步,保证人人学得会,课课有收获。

该团宣传股上士陈盈是“梦课”平台的直接受益者。负责团视频新闻采编的他,没有经过系统的专业学习,工作中经常感到力不从心。业余时间他在“梦课”上找到了“多媒体设计与制作入门”等课程,不仅学到了实用技术,还接触到不少新理念、新创意,运用到最近几期《嘉宾访谈》节目上后,留言板上点赞的多了。

“足不出户就能走进一流高等学府,网络‘梦课’平台不仅提升了官兵的个人素养和知识技能,还开阔了驻守西部边陲官兵的视野,拓展了思维领域。”团领导介绍说,“梦课”微视频匠心独具,短则2分钟,长则8、9分钟,官兵看得有耐心,知识点还记得牢。今年8月,该团千人百车转战千余公里参加演习,他们还多方协调将“梦课”平台引入演习场,实现练兵打仗与学习成才两不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