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天地>>正文

“慕课”:网上圆梦课堂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肖得志 郑耀耀责任编辑:姜紫微2014-12-12 03:19

MOOC,是“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的缩写,一般翻译成“慕课”。一台电脑、一根网线,就可以聆听世界高等学府的教授授课,这种门槛极低的学习模式自2012年在全球火热兴起之后,引发了世界范围内“足不出门户,上名牌课程”的热潮。

不只是把授课视频录下来放在网上,学生注册、课表安排、随堂测验、期中期末考试以及结课后的证书等环节也一应俱全,“慕课”堪称一所无形的开放式名校。它在沿袭传统大学教学管理流程的同时,也让知识的传播越过了大学围墙,越过了国度界线,而且完全免费,充分调动了人们的学习力。

2011年,塞巴斯蒂安·史朗与彼得·诺维格合作创建“人工智能”网络课程。2012年,Coursera、Udacity、edX三大课程提供商强势崛起,“慕课”正式席卷全球,2012年也被称为“慕课”元年。

在我国,2013年清华大学率先加盟edX,随后各大高校先后开展“慕课”的应用。同年,国防科技大学运用云计算、微视频、社交网络等技术,研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开放在线课程平台,一上线就赢得广大官兵的一致好评。目前,军械工程学院、解放军理工大学、军事经济学院等军队院校相继开通了网上“慕课”平台。

据不完全统计,我军大约有20余万官兵参与了网上“慕课”平台的学习。基层官兵还为它起了一个美丽的名字——“梦课”。目前,各大军队院校正在加紧完善相关教育机制,使“慕课”逐步走向正规化、常态化。可以预期,这一新模式将成为我军人才培养的重要补充,成为广大官兵成长、成才、成功的又一条“星光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