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天地>>正文

有了“特色菜”才能真“叫座儿”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姜紫微2014-12-05 08:13

有了“特色菜”才能真“叫座儿”

——第65集团军某旅从零起步建网用网的一段经历

■刘如才 孙 浩 本报特约记者 赵 品

图片:何洋坡、张文杰摄 苗 萌合成

“如果把互联网比作色香味俱全的‘满汉全席’,那么咱旅的‘劲旅雄风网’就是名不见经传的‘特色小吃’。”采访中,第65集团军某旅领导给记者打了个形象的比喻,“虽然不像满汉全席那样‘高大上’,但一定要有‘招牌菜’,这样才有叫座儿的资本。”

该旅是个新组建单位,建网时间不到一年,目前有60余名“小记者”,500余篇月投稿量……信息时代来了,他们如何适应青年一代的“胃口”,建“官兵自己的网”,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注入新的活力?日前,记者带着疑问走进这个旅。

疑问:离“官兵自己的网”还差些啥?

官兵需求才是网站建设的“兴奋点”

“辛辛苦苦几个月,没想到战士们却不买账!”想起“劲旅雄风网”刚刚建成那会儿,管理员蒋毅至今心里仍不是滋味。

该旅去年底组建之初,旅党委就决定建设开通旅队网站。经过慎重考虑,建网任务落到了装步十连排长蒋毅头上。作为科班毕业的大学生,蒋毅在校期间曾负责学院局域网建设,熟悉网络编程,精通网络技术。

经过两个多月“几易其稿”,“劲旅雄风网”“新鲜出炉”。看着自己的劳动成果,蒋毅和其他几名网管颇有成就感:“网页设计精美、栏目设置丰富、信息资料齐全——能和建网多年的兄弟单位网站媲美。”

然而,“劲旅雄风网”上线后,运行情况却出乎意料。一个月下来,点击率低得可怜,官兵们的“吐槽”声却不绝于耳。

“‘旅队要闻’栏目里清一色都是旅首长的活动报道,大伙早就知道,反映身边人、身边事的鲜活报道却少得可怜,这样的新闻我们不爱看!”网名为“尖刀利刃”的网友这样说。

“‘学习资料’栏目里要么是早已下发的教案,要么是从别的网站原封不动‘借鉴’过来的‘舶来品’,大部分已经过时,这样的资料对政治教育的指导性有多大?”许多基层政工干部对网站同样“不感冒”。

“看起来栏目挺多,但不少都是照搬上级网站的内容,一点个性都没有,这样的网站有啥意义?”一位战士甚至直接在网上这样留言。

调查研究后发现:72%的战士认为网站“没新意”,65%的官兵表示“很少浏览网站”……原以为能成为大家的“良师益友”,没想到却办成了“鸡肋”。“办网站绝不是买几台服务器,找几个网管,设计一些页面那么简单。”旅队网站的“触礁”让该旅领导认识到,官兵需求才是网站建设的“兴奋点”,只有博得官兵眼球,才能占有一席之地。

反问:“官兵自己的网”应该怎么建?

《大嘴排长》的成功启示

“官兵想在自办网站里看些啥?”对于“劲旅雄风网”的创建者们来说,这个问题不能绕、也绕不开。

5月份,装步一连自拍的反映训练尖子赖意平事迹的纪实短片《大嘴排长》在旅电视台播出后意外走红,不少官兵给宣传科打电话要求重播。闻讯后网络管理员立即将视频上传到了网站上。不出一周,视频的点击观看次数就超过500次,跟帖近千条,成为“劲旅雄风网”创建以来最火爆的内容。

一个不起眼的小片几天之间竟让赖意平成为旅里的新闻人物。《大嘴排长》的经历给旅领导很大触动:“与其学不透人家的,倒不如做好自己的。”和其他各类网站相比,旅属网站最大的资源和优势就是贴近部队和官兵实际,利用好这个优势,就可以摆脱“鸡肋”窘境,赢得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建啥样的网站官兵们说了算。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全新改版的“劲旅雄风网”让人耳目一新:“我型我秀”“军营贴吧”“军旅微博”等时尚栏目应运而生,“劲旅传真”“劲旅快讯”“劲旅微影”等个性板块精彩亮相。

“既有‘土掉渣’,也有真洋气。土就是训练场的泥土气,洋就是传递正能量的时尚新风,上网的体验一点儿也不差。”入伍前就喜欢刷微信朋友圈的战士许柱在网站开通了自己的微博,并拥有了200多个“粉丝”。只要取得一点小成绩,他就要到微博里“秀”一把。“感觉蛮有成就感的”,说起自己的微博,许柱喜形于色。

“除了互动栏目之外,一些学习板块也受到官兵热捧。”据网络管理员蒋毅介绍,针对官兵兴趣爱好,最近增设的“摄影之家”“报道员天地”“PS爱好者”等栏目也表现不俗。为增强栏目的吸引力,他们还在网站撒下“英雄帖”,一批“民间高手”充当“版主”,在他们的引领下,一大批小尖子、小能人在网络空间脱颖而出。

追问:“官兵自己的网”还能干点啥?

从畅所欲言到一站式服务

除了娱乐和学习,旅网站还能干点啥?今年下半年,网名“小小新兵”给 “首长信箱”发了这样一条信息:各营连宿舍楼前台阶太高,每次战备拉动时我们都要抬着战备物资上下台阶七八趟,很耽误时间,建议在宿舍楼后门处修一条战备路。

半天后,值班首长就给予回复:此建议很好,已安排作训和营房部门实地勘察。一周后,每个连队楼后多出了一条战备路,此举使全旅紧急出动时间缩短了3分钟。

“网络沟通上下、反映民意的作用不可小视,战备路的出现一下子打通了基层和机关的言路,基层官兵提建议、提需求的热情更高了!”采访中旅领导告诉记者,他们本着打造“网络服务大厅”的思路,又开设“劲旅论坛”“政策咨询”“在线服务”等栏目,“一站式网络服务”的模式初步形成。

前不久,网友“小坦克”在“劲旅论坛”吐槽:《旅(团)部队日常基本工作规范》中只规定了机关下发公差派遣单的审批权限,却没有明确下发时间,致使基层经常在操课期间突然接到公差任务,影响正常教育训练,造成基层忙乱。此帖一出,军务科迅速作出回应:机关各业务科需提前一天填报公差派遣单,由作战值班室统一报值班首长审批后,提前通知用人单位。

“信息网络时代,官兵民主意识显著增强,大家需要一个平等参与、民主议事的平台。”旅军务科科长杨杨深有体会。今年以来,该旅选送各类学兵400余人,均在网上进行了公示。

(《解放军报》2014年12月5日 第11版)